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王峰来我院讲学 - 部门动态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部门动态
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王峰来我院讲学
日期:2015-10-30 15:36:01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2825

1022日下午,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峰受邀来我院,为药学系2015级新生开展题为“人生与职业生涯规划”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潘星星、药学系党总支书记樊金印、药学系系主任刘诗泆、副主任刘素兰出席听课。

王峰是我院前身江西省卫生学校84届毕业生。留校后经不懈努力,成为学院最早晋升为教授的教师之一;并曾任学院副院长。调任省中医药研究院、省妇幼保健院后,仍与我院有着不解之缘,他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生规划的重要性与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则、方法,给在场同学诸多鼓舞。

王峰时而以长者、时而以教育工作者的姿态,谆谆地教导新生们理解“性格是命,职业是运”,当以合适的职业选择来自立人生。在讲座的开篇,他引用庄子“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来呼吁广大学生以有涯之生来追寻无涯之知,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以发挥有涯人生的无涯意义。同时,他还结合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目标于人之作用、职业生涯规划促人成功和自我实现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新生刚入校就应合理规划人生的理念。讲座的第二段围绕人生与职业生涯的关系展开。王书记认为,当前众多大学生之所以存在职业选择的误区,主要在于对自我人生与现实的认识不清,存在从众、过度自信、先入为主、安于现状等多方面的原因。因此,他建议大家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因为职业生涯成功是人生成功的核心组成部分,为人生的发展方向点亮了明灯。最后,王峰从如何规划职业生涯的角度,向全场师生介绍了诸如自我规划“五步法”、SWOT分析法等国内外先进的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和实用的方法,将讲座引入更富实际意义、更具科学性的高潮。他反复强调自我评估、环境评估、职业定位、计划执行、反馈修正五步骤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重要性,并寄语在场学子“科学规划职业生涯,用心打造幸福人生!”

在讲座的最后,我院党委书记潘星星做总结性发言,感谢王峰书记百忙之中抽空到我院讲学,并赞叹其立于现实又不囿于现实的发言给在座师生带来莫大启发。潘星星对在场学生亦提出三点期望,首先,处理好智商与情商的关系;其次,处理好学历与能力的关系;再次,处理好做事与做人的关系。

本场讲座历时三个多小时,是我系邀请知名校友返校为学生开展的首个讲座,不仅为药学系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上的饕鬄盛宴,也为学子们提供了富有意义的职业规划新途,更为在座者提供了极具启发性的观察视角去思考人生之涯。

2 王峰书记认真讲课_副本.jpg

王峰书记认真讲课

1 参与者认真听讲_副本.jpg

参与者聚精会神听课

 

(摄影:沈军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