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我院开展提升教师教育科研能力和水平学术讲座 - 科学研究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我院开展提升教师教育科研能力和水平学术讲座
日期:2013-11-20 17:23:14  发布人:  浏览量:4091

           为了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科研水平和质量,1119日下午,我院特邀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吴重涵教授来院作了题为《教育“高地”:教师专业思维的科学化导向》的专题学术讲座。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院党委书记潘星星、院长朱祖余及其他在家的院领导出席了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学院全体教师及有专业技术职称的行政教辅人员160余人,讲座由副院长詹泽群主持。

吴重涵教授首先从“教育‘高地’:教师专业思维的科学化导向”问题入手,从大陆与台湾教师论文(研究范式)比较的视角,阐述了教师专业思维的发展方向是要实现由传统到现代,由纯思辨到实证,由经验思维到科学思维的转变。在观察和思考教学时,要以框架、分析性概念和方法,用事实来证明判断。接着,以美国的安妮特·拉鲁《家庭优势:社会阶级与小学阶段家长干预》为例,详细地分析了教育教学质性研究的研究方法、特点和技巧,需从教师的教育科研导向入手,要求我们重视、积极宣传和普及教育实证研究,要打破原有的经验式、工作总结式的研究方法,需以实施实证研究获得数据,再进行数据分析,做科学研究,形成专业思维的科学化新的研究理念,以浓厚实证研究氛围引导教育科学研究范式的规范化、专业化和国际化。

吴重涵教授近二个小时的讲座条理缜密,内容丰富,精彩生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聆听该讲座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受益匪浅,收获很大,对自己今后更加规范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学院多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

 

 

 

(党办编辑)

(摄影:陈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