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报道我院创新创业工作成效和经验 - 媒体聚焦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报道我院创新创业工作成效和经验
日期:2017-03-24 00:00:00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3576

近年来,我院积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稳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月11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年第5期以《江西卫生职业学院——一所独具特色的创新型医药卫生高职院校》为题,对我院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效和经验进行了宣传报道。

报道全文如下: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一所独具特色的创新型医药卫生高职院校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创立于1955年,隶属于江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是江西省历史最悠久的全日制医药卫生类高等职业公办院校。学院秉承“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将“仁爱、责任、精业”的校训融入育人全过程,为省内外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培养了大量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如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陈芬儿、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杜伟民,等等,就是学院优秀校友的杰出代表。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转型,创新驱动正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学院积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稳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

一、健全机构,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保障体系

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和分管学工团委副院长任副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设立创新创业基础教研室和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负责全院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辅导、培训、联络协调及日常事务;各系部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小组,指导系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学生提供创业项目咨询、策划和指导,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

二、创新方法,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学院各专业建立了通识课普及、专业课渗透、选修课(讲座)聚焦、网络课拓展、创新创业小组实践等完善的课程体系,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教育覆盖面达100%。各系部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推进传统课堂、网上课堂、微信课堂、实践教学等多元化教学模式,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小班授课率逐年增高。专业实践教学中严抓专业技能训练,锻炼和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为学生创业实践、成功就业奠定能力基础。

三、更新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院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普及教育,提高学生对专业、就业、创业的认知,树立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在专业课程渗透创新创业教育,邀请各行业专家、优秀校友到校举行创新创业讲座,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比赛,通过大赛锻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通过顶岗实习、各类企业订单班,与企业共建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强化创业就业体验,提升应职和创业实践能力,如口腔专业成立“优才班”、美容专业成立“香妆班”、药学专业成立“益丰班”等创新创业实验班。

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上进行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8月,由团中央、教育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以“匠心筑梦,创绘青春”为主题的 “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在福建福州举行,学院选送的谢梦婷、徐苏娜同学创意作品《医用输液压带》(指导老师:陈娇、张文杰)得到了大赛评委们的高度评价,荣获全国创意设计一等奖。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双创工作实现新提升,为学院各项事业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张文杰 刘蕴芬 万云辉)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单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