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江西日报》报道我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成效
日期:2017-12-25 16:30:32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3752

2017年12月18,《江西日报》B2版以《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以文聚人——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纪实》为题,宣传报道了我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经验和成效。报道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171225162606.png

 

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以文聚人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纪实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已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60载寒暑易节,60载栉风沐雨。卫院人砥砺前行,厚积薄发,形成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十二字办学理念,这既是学院发展到今天取得成就的“精神密码”,更是全体卫院人共同的价值认同和价值自信。升格高职13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砥砺前行的5年,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塑人、文化育人、文化聚人的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弘扬历史文化,传承“仁爱责任精业”校训,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做好校园文化顶层设计,坚持“软”“硬”两手抓,令同行和社会各界刮目相看。

1.挖掘我省红色资源,拓展大学生教育基地。

学院把传承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利用我省红色资源大省优势,与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等开展院馆共建,每年都要组织大一新生前往这些场馆开展社会拓展教学活动。每逢重大节点活动和这些场馆组办大型展演,我院都要组织师生参与其中,在活动中受教育。学院加强图书馆(档案馆)馆藏资源建设,添置各类教育资料,创新服务模式,每年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举办为期一个月的读书节,倡导品读经典、养德励志、健康成长。学院还引进超星学习通APP,普及“云舟知识空间”以及开展送书到班级(宿舍)等,让书籍和讲座随身携带,为“学习成为一种信仰”提供有力保障。

2.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进校园系列活动。

学院特别重视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校园文化建设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为配合建国六十周年、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建党八十周年、建军九十周年以及烈士纪念日等活动,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学院组织师生开展征文、演讲、文艺汇演和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邀请老战士、英烈后代到校宣讲革命历史和老一辈的战斗故事,邀请本土知名学者来校讲述江西省情和历史,将中国革命的史诗以及江西(南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通过通俗易懂的叙述一一展示出来,增添了很强的历史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达到了增长知识、启迪灵感的目的。

3.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

学院注重把“崇信尚誉”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与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多方筹集资源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现入驻或即将入驻的创业项目有十来个。经常邀请杰出校友和优秀毕业生代表返校宣讲创业经历和成长感悟,护理、检验、药学、医技系等倾力打造杰出校友名片,将优秀毕业生创新创业成果上墙展示,使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入校园文化。组织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等,谢梦婷等同学《医疗输液压带》作品获得江西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全国“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蔡文欣等同学的作品《维小宝APP——手机售后市场服务平台》获得江西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三等奖,徐苏娜同学获2016年全国高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寻访活动优秀奖。

4.建设安全文明校园,构建和谐怡人环境。

为适应高等职业教育新常态,院党委高度关注师生们的思想动态,根据高校师生普遍具有的“创造、成就、自尊、荣誉、学习、发展、自由、公平竞争、社交以及物质需要的丰富性”等特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明确通过校园文化建设,让学院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师生员工,让师生人人具有“获得感”,增强“责任感”。为此,致力打造了“校园环境人文化”、“队伍建设科学化”以及“后勤服务社会化”等一系列文化基础建设工程,精心设计制作了“校训石”景观、南丁格尔塑像,显著位置安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通高校教师规范、大学生行为守则等,300多块励志文化牌匾上墙,设立并及时更新50多块宣传橱窗等,为培养优秀人才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绿色包容、和谐舒适的文化氛围。

5.实施“青年培养工程”,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学院大力推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积极探索拓展“两课”教学中,依托全省大学生教育基地和学院党校,开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积极做好发展优秀大学生入党工作。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网络教育,丰富微信、微博等“红网工程”内涵,加强学院网站等信息门户建设和资源整合,打造党团网上精神家园。建设学院、党支部、团支部等微博100多个,及时推送信息,弘扬正能量,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2.3万人。

6.举办各类节评活动,丰富师生业余生活。

学院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大学生“素质拓展月”等系列文化品牌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凝聚大学生的正能量。精心打造“与信仰对话”“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具有学院特色的品牌活动。把廉洁文化融入德育工作,院领导带头讲党课,开辟廉政文化展版,张贴廉政文化警句,邀请专家到校开展廉政讲座等,教育和引导师生干净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积极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成功承办2016校园好声音昌南片区赛等活动,学生1000余人次参加南昌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团体操表演和志愿服务,南昌国际马拉松、城运会以及花博会等重大赛事和活动我院志愿者都参与了志愿服务,深得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7.凝练学院精气神,增强使命责任担当。

青年强则国家强。学院着力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主动将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和青年使命担当在肩,自觉加强道德修养,践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坚持每周一和重大活动升国旗、唱国歌和组织开学第一课。重视和支持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建设,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深入基层社区帮扶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广受当地街办、社区和人民群众好评。学院青年志愿团队多次获得省属医院、南昌铁路局优秀志愿服务团体荣誉称号。学院医疗卫士服务队荣获全国、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院团委获得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单位荣誉,也是江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职业院校。

8.健全激励关怀机制,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学院建立完善困难党员和困难教职工动态档案,重要节点开展走访慰问,看望生病住院师生。为师生办理各种“保险”,组织教职工健康体检。建立完善大学生就业服务机制,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加强学生资助工作,每年评审、申报国家助学金2000人以上,对家庭困难学生实施资助和减免学费,兑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庄严承诺。组织教职工为2名重病职工义捐7万5千余元,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关心大学生心理健康,为新生心理健康测试及建档,约谈普查数据异常学生,接访心理咨询,采取危机干预等。

历史无言,奋斗获赞。60多年的创业兴学历程,像一座丰碑真实记载着卫院人不凡的业绩。学院积极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先后获得县(区)、市(省直)、省文明单位荣誉,涌现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育系统师德先进、江西省工人先锋号等一大批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一流的师资和优良的环境,培育了陈芬儿、杜伟民等一大批杰出校友和青年才俊。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学院大力实施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四大战略”,在努力建成省内同类高校一流、优势特色突出的道路上,提出今后的校园文化建设,要为打造办学的核心竞争力、提升社会的美誉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文化新动力——这无疑是纵观全局、顺势而为、精准发力之举。

为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建设“优质校”,为了几代卫院人的理念和梦想,卫院人正在前进的道路上,继续沐雨栉风,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