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江西日报》报道我院红色文化教育的工作经验与成效 - 媒体聚焦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江西日报》报道我院红色文化教育的工作经验与成效
日期:2018-06-01 18:45:43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4680

    5月31日,《江西日报》B1版以《品读红色家书内涵 助推校园文化建设》为题,宣传报道了我院红色文化教育的工作经验与成效。报道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180601183801.jpg

 

品读红色家书内涵 助推校园文化建设

家书诵读感悟革命情怀

5月22日,在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校“诵读红色家书 牢记时代使命”决赛中,江西卫生职业学院作品《杀不尽头颅 流不尽鲜血——邓贞谦狱中绝笔书》以宏大的气势、动情的演绎,再现了当年革命烈士坚定的理想信念、执着的革命情怀,获得评委和观众一致肯定,以全场最高分获高职高专学生组一等奖,并受邀参加5月30日的比赛展演。

接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诵读红色家书 牢记时代使命”比赛活动的通知》后,江西卫生职业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协调会,确定牵头部门组织节目参赛。参赛节目《杀不尽头颅 流不尽鲜血——邓贞谦狱中绝笔书》于5月8日启动,时间紧,任务重,师生们克服高温闷热、蚊虫叮咬等困难,全身心投入节目排练。为了能尽快进入状态,同学们每天利用课余时间练习,身着道具直至破皮、瘀青也没有怨言。短短一周时间,节目彩排效果气势恢宏、令人震撼,完全达到预期效果,并在复赛和决赛中一路凯歌,最终以全场第一名斩获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80601183953.jpg

 

由于参演学生将近200人,节目的排练及各项组织协调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在此期间,从分管领导到牵头单位,从后勤保障部门到具体演职人员,都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奉献的主人翁精神,这正是江西卫生职业学院良好形象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对“诵读红色家书 牢记时代使命”这一主题的最好诠释。参演学生纷纷表示,在训练的过程中用心体会到了战争年代人民遭受的屈辱和折磨,以及先烈们不怕苦难、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感觉特别有意义。学院领导也表示,之所以用近200名学生的规模来演绎红色家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呈现节目效果,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众多师生的参与,强化红色家书诵读活动的教育引导效果,使红色文化入脑入心,激励师生们把个人理想追求自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红色文化提升师生境界

红色文化是经过历史实践检验、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在历史长河的洗礼中,已经内化为传统的民族精神。用红色文化教育师生,能够产生无比强劲的精神动力,因此,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江西卫生职业学院除了重视利用传统方式,在课堂中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也非常重视通过多样化的形式强化红色文化对师生的教育效果,如组织师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在学生中开展“革命歌曲大家唱”主题班会、总支(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等。通过看一部红色影片、听一首红色歌曲、了解一个红色革命老区,让红色教育深入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让红色文化不断丰富师生的人生体验,不断提升师生的层次与境界。

红色教育助推文化建设

卫生职业教育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也承载着重要的文化责任。学校和教师在教育过程中既要体现对学生的仁慈爱护、谆谆教诲,更要着重塑造他们仁心仁术、救死扶伤、精诚济世的职业素养和精神品格。多年来,江西卫生职业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以校训“仁爱、责任、精业”为基石,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体性、主动性,通过大型文化活动,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诗歌朗诵会、“纪念三个90周年”舞台情景剧大赛、“贯彻十九大精神 展示新时代风采”文艺汇演等,加强红色教育,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传播先进文化,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