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健康江西》杂志刊登我院院长赖国文署名文章 - 媒体聚焦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健康江西》杂志刊登我院院长赖国文署名文章
日期:2018-12-04 10:36:53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4432

11月20日,《健康江西》杂志2018年第5期刊登了我院院长赖国文撰写的文章《努力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文章就如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习总书记指示,努力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思考。文章内容如下:

 

QQ图片20181204101932.jpg

 

QQ图片20181204101802.png

 

努力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赖国文

      

2018年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为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指明了方向,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会提出,要大力办好职业院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作为一所在国内行业领域具有良好声誉的职业院校,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习总书记指示,努力将每一个卫院学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才,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我院将紧紧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力争到2020年把我院建设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院校。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院教育管理全过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从偏重智育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转变。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校训“仁爱 责任 精业”为基石,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塑造学生大爱仁心,救死扶伤,精诚济世的职业素养。加强师德教育,强化育人意识,贯彻“职业当事业,学子当孩子,校园当家园”的工作理念,引导教师承载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开展“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看一部红色电影,听一首红色歌曲,讲一个红色故事,了解一个红色革命老区等,引导学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加快教育教学改革。认真落实学院《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优质校建设方案》,强化内部质量诊改,用好第三方教学质量管理平台;扎实完成专业群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等三大重点任务,凝聚发展合力。至2020年,“双师型”教师比例提高到85%以上,新增省级名师、骨干教师5人,省级团队2个,新增5个专业或专业方向进入省内领先行列。积极鼓励争先创优,力争在各级各类的学生技能大赛、教师教学大赛、辅导员能力大赛中取得优导成绩。大力推进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以调整优化内设机构、中层干部全员竞聘上岗、绩效工资分配改革为核心,给教职工队伍激发活力、注入动力、传导压力,让干事创业者有荣誉、得实惠,形成人人为教育教学发展争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推进校企深度合作。紧扣职业教育的实践性、职业性、开放性,主动对接企业、医院需求,增强服务企业、医院发展的针对性和支撑力;支持和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学院育人过程,逐步形成“校企联动、医教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至2020年,学院拥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新增至167个;校内实践基地新增至48个,校企合作订单班新增至16个。继续与美康生物、亚华医美等上市公司合作,加大投入,把校企共建设的口腔产学研中心、医学检验实验室、3D数字整形实训室等实训基地,建成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积极在医学美容技术、医学口腔技术、中药学等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引导企业参与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和学生实习实训等,共建以现代学徒制培养为特色的优势专业。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按照服务“一带一路”战略,走国际化办学道路的思路,积极推进学院国际化办学进程。开发和拓展与国外高校、职教集团的联合办学,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课程资源,力争开设2-3个具有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鼓励和支持教师出国访问和学习交流,拓展国际视野,与合作院校每年进行教师互派进修,专业教师参与交流和境外培训的比例应不低于5%。与大唐国际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等机构加强合作,开展国外合作培养项目和交换生项目,鼓励支持优秀学生到国外优质院校交流学习,攻读本科或硕士学位。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全面加强学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院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工作领导权,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正风肃纪,让教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廉洁风险防控,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紧盯“关键节点、关键岗位”,严格单位内部的管理规范和办事流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把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职业院校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