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江西日报》报道我院精准扶贫工作 - 媒体聚焦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江西日报》报道我院精准扶贫工作
日期:2019-03-26 10:53:52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5849

    2019年3月25日,《江西日报》第5版以《脱贫路上我们坚毅前行——江西卫生职业学院驻村扶贫纪实为题,报道了我院驻宜黄县南源乡黄家地村扶贫队的工作。报道全文如下:

 

3.25《江西日报》第5版《脱贫路上我们坚毅前行——江西卫生职业学院驻村扶贫纪实》_副本.jpg

 

脱贫路上我们坚毅前行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驻村扶贫纪实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2018年10月,江西卫生职业学院组建扶贫工作队,进驻宜黄县南源乡黄家地村,开展为期三年的定点帮扶工作。

    选优组建扶贫工作队

    群山环绕,风景秀美,空气清新,这是很多人初到黄家地村的印象,但这里到县城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却是路窄弯多、崎岖难行。据说一路上有不止九十九道弯,很多人遭遇过晕车的窘境。全村辖 7 个村民小组,总人口近千人,但常住人口却不足百人,且以老弱病残幼居多。地处偏僻、产业基础薄弱、人力资源匮乏,这就是江西卫生职业学院对黄家地村开展帮扶工作所面对的现状和困难。

    为确保对口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学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选派了余国庆、章建明、徐峰三名同志组成扶贫工作队。其中,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余国庆是学院后勤部门负责人,长期从事后勤管理,且有乡镇基层工作经历,一贯兢兢业业,是单位有名的老黄牛式干部;队员章建明工作经验丰富、大局意识强,徐峰年轻有热情、计算机操作熟练。

    伏身扎进扶贫第一线

    工作队刚到黄家地村,便遇上了贫困村退出的艰巨任务。从进驻到脱贫迎检仅有 2 个多月时间,工作任务重,余国庆没有任何犹豫畏缩,进村第二天就开始埋头工作,带领队员和村干部一起,白天跋山涉水走访贫困户,了解村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晚上完善工作台账,为所有贫困户重新建档立卡。为方便工作,他把私家车拿来公用,担当起工作队队长和司机两个角色,因工作量大,基本没有“双休”,也很少午休,经常是将车停在路边打个盹再继续投入工作。工作之余,他抓紧利用一切空闲时间,阅读《帮扶干部手册》等大量文件资料,熟悉和掌握国家扶贫政策。

    产业脱贫是黄家地村脱贫的关键。为此,余国庆废寝忘食,经常跑乡里与有关领导共同探讨谋划,积极向其他扶贫点的同行问计讨教,探索发展村集体产业的路子。针对当地海拔较高、山多地少、适合养殖和药材种植的实际情况,他深入林间地头考察,寻找适合种植、养殖的场地。目前,黄家地村在原有猕猴桃种植、肉牛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基础上,又增加了中草药种植产业项目。

    余国庆大部分时间都吃住在村里,把对家人的关心牵挂压在心里,只是保持每天与家人通上一回视频电话的习惯,问候一声卧病在床的老岳父。今年春节前,90 多岁的老岳父病情突然恶化,余国庆休假在家陪护了老人几天,但因牵挂村里工作,没等老岳父身体恢复,他就赶回村里,准备走访慰问贫困户,询问新年生产打算。刚到村里,就接到家里告急电话,他连晚饭都顾不上吃又驱车返昌,料理完老人的后事,他又立即回到村里,继续带领大家完成上级布置的扶贫任务。

    真心真情换来好业绩好口碑

    宣传党的政策、为民服务办事是扶贫工作的任务之一。余国庆每月平均有 25 天以上吃住在村里,和村干部同学习、同劳动。来到村里没多久,他就能用刚学会的一点当地方言,夹带着手势,与村民南腔北调地闲聊,询问生产生活情况。虽然语言不通,但他总能和村民们聊得很投机。村里老少妇孺有个头痛脑热、生病住院,他总是记挂在心,自掏腰包购买慰问品探望。他的热情和真诚,换来了村民的信任和依赖,大到生产经营,小到鸡鸭走失,几乎每天都有电话找“余书记”。村部也因工作队的到来变得热闹起来,在家的村民总爱来村部串门,关心工作队员的生活,有的还送来自家种的蔬菜。

    贫困户付新国夫妻是村民眼中的“懒人”,自家的稻子到11月都没收,家务也依赖70多岁的老母亲。余国庆便带着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次次上门走访,一边帮忙干农活,一边教育引导其依靠勤劳脱贫。很快,付新国像是换了一个人,不仅养上了牛,还四处揽活干,年前购买并翻修了一栋旧房;他妻子也变勤快了,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在工作队的帮助和带动下,短短数月,黄家地村各项工作均有起色,村容村貌大大提升,不仅通过了各级检查、考核,顺利实现贫困村退出的目标,还在南源乡 2018 年综合考评中,取得全乡第一名的好成绩。扶贫队员的工作得到县、乡领导的高度认可,黄家地村的干部群众也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