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劳动节特刊︱五月 你最美 - 师生风采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劳动节特刊︱五月 你最美
日期:2018-05-02 11:17:26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3234

五月的天空 碧蓝如洗

五月的校园 鲜花盛放

五月的我们 欢欣 雀跃 又豪迈

是谁 在播撒桃李的芬芳

是谁 在编织天使的梦想

是谁 在高唱新时代的华美乐章

是你 是我 是我们

最美丽的师生

最光荣的劳动者

 

劳动创造财富,劳动书写历史。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选取了学院几位有代表性的老师,介绍他们的事迹,讲述他们的故事,制成五一特刊推出。新时代,新征程,学院的教育事业要有新发展,新辉煌,需要有更多象他们一样的劳动者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心声,跟随他们的脚步,踏上劳动者的新征途。

 

 

(一)

酿得百花终成蜜

——记全院师德先进个人陈娇

 

1.jpg

   

陈娇,1987年生,中共党员,讲师,主管技师,硕士研究生,2011年7月毕业于南昌大学医学院,同年7月就职于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检验系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一直从事微生物学检验的教学工作及细菌耐药机制的研究。六年来,陈娇老师积极投身教学科研一线,勤奋刻苦,锐意创新,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绽放着青春的光芒。

 

创新教学手段 提升教学效果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陈娇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认真总结,用心探索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改革,创建微信公众平台“江西卫院微检学习”,通过此平台为学生提供本专业的知识点及习题、热点资讯,普及科普知识,学生可随时随地学习本课程,了解专业领域的发展动态。另外利用学习通软件进行课堂管理,通过此平台搭建课程,完善课堂教学内容,提供课件、视频、习题库、案例库等学习资源供学生课后线下学习,利用平台签到、提问、抢答、课上讨论、布置课后作业、课后线上讨论、批阅作业等方式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程内容,同时促进教师个人业务水平的提升。

 

让科研为教学提供“源头活水”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 为了让自己对教学内容的思考更深刻透彻,对知识的把握更为准确,从而在教学中做到“深入浅出”,更好地帮助学生的学习与理解,在承担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陈娇老师从未放松科研工作,她利用业余时间查阅文献、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及动态变化,努力提高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利用周末与寒暑假时间前往医院收集标本,借助医院、江西省疾控中心等平台进行实验,奔波于学院与医院之间,经常晚上十点多回家,回家后还需查阅文献、完成结果分析等工作。

 

2.jpg

 

酿得百花终成蜜

六年的辛勤付出,努力耕耘,年轻的陈娇老师拿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2015年、2016年获得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16年获得省卫计委、学院“优秀党员”称号,2016年获得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指导学生参加2015年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检验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检验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三等奖。指导学生作品参加2016年电信杯“挑战杯---彩虹人生”江西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同时参加2016年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2016年主持申报全省精品在线课程《微生物学检验》获得立项,近年来参与编写科学出版社、华中科技出版社等出版的《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及《微生物学检验》教材数部,主持与参与国家自然基金课题、江西省科技厅、教育厅与卫生计生委等多项课题,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第一作者),国内会议论文交流数篇。

 

(二)

立足“双创” 做“四有”好老师

——记全院师德先进个人张文杰

 

1.jpg

 

 张文杰,1969年生,1991年6月毕业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普通化学专业,1991年8月毕业分配到江西省卫生学校(现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普通教研室从事化学课程的教学工作;1997年停薪留职创业;2002年9月在江西财经大学与美国纽约理工学院合作培养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学习,2004年6月获得美国纽约理工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2012年重返学院,2016年担任学院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创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

 

以赛促教 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张老师从2016年担任学院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任劳任怨,勤勉拼搏,先后顺利完成了两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校内赛的组织工作,有50余个学生创业项目参加比赛,培养了广大年轻学子的创新思维、创业精神,拓展了他们的知识结构,开阔他们的视野。2016年8月,他作为指导老师,带领护理系谢梦婷、徐苏娜同学团队获得“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大力宣传 激发学生创业热情

如今,学院已经把创业基础课作为学生必修课程,为了上好这门课,张老师认真研究教学方法,向其他高校资深创业授课专家和老师学习请教,并多次参加各类创新创业课程的学习,研究了一套适合创业教育的,以学生为主的“体验式”教学模式,受到了学生广泛认同和喜欢。为了更好地宣传创新创业,让更多学生了解新的技术变化及新技术带来的新商业模式和商机,他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为各系部和创业社进行了30余场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讲座,听课的同学达到3000人次,激发了大家的创业热情,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创业知识和信息。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学院涌现了一批学生创业积极分子,已经有在校学生创业的南昌达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南昌若然健康管理公司入驻学院众创空间,他们的创业项目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锻炼了学生的创业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

 

3.jpg

 

立足“双创” 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张老师说,改革开放40年,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社会正步入创新驱动发展、创业焕发生机的新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强音。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能从事创新创业的教学和指导工作,倍感荣幸,也深感压力,今后工作中将再接再厉,立足“双创”教育教学,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做学生“锤炼品格、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四有”好老师。

 

(三)

过程比结果更有意义

——听汪薇老师讲比赛背后的故事

 

3.jpg

 

汪薇,女,1983年生,江西省九江市人,祖籍安徽沪江。2006年6月毕业于江西省南昌大学医学部临床专业,本科学历,2006年7月参加工作,担任学院护理系妇产科教研室教师。她热爱学校、热爱学生,是一个对工作和生活充满激情的年轻教师。

 

勤奋真诚 教书育人受好评

汪薇老师注重业务学习,大量翻看相关业务书籍,同时经常向老教师请教,从中获取更多的经验运用到专业建设中。教学中,善于动脑筋,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手段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激发学生兴趣,启迪学生思维,使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她不仅重视教学生知识,也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教学过程中,对表现好的学生,她总是即时点赞,激励他们奋发向上,对表现出不良思想行为和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她态度真诚,实事求是地进行批评,同时善于发现其闪光点,让他们在真正认识自己缺点的基础上增强学习自信心。在学校组织的评教活动中,她深受学生好评。

 

拼搏付出 技能竞赛结硕果  

2007年学校指派汪薇老师作为全省第四届助产专业操作比赛指导教师,在两个月的准备过程中,她没有回一次家,从开始的80名同学中,每周筛选一批,最后带3名同学上场比赛。在强手如林的比赛中,她带的队员获得了全省第四届助产专业操作比赛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她自己也被评为全省第四届助产专业操作比赛优秀指导教师。2012年,指导学生参加首届全国助产专业技能竞赛,学生荣获“二等奖”。2017年6月,指导学生参加由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助产专业技能大赛,获高职组团体一等奖好成绩。

 

2.jpg

 

听汪薇老师讲比赛背后的故事

参与过三次专业技能竞赛,让我感触最深的是2017年这次比赛。临近比赛的前三天,一名参赛选手得了水痘,出现爆发性生长,此病具有传染性,在考虑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之后,我决定仍然让这位学生参赛。当时,学院、系部领导和同事们给了我最大的帮助,把这一突发情况对比赛的影响降到了最小。每个人都任劳任怨地去做自己能做到的所有事情,潘星星书记和冀鹰副书记得知此事,第一时间过来慰问选手,给整个比赛团队吃了一颗定心丸;程瑞峰副院长在同意我的冒险决定后,没有给我们整个指导老师团队任何压力,而是不断提供她自己的能量,整体把控事情的发展,成为全体老师、学生的避风港和坚实后盾;护理系主任赵国琴和副主任汪爱琴在心急如焚的同时,一力挑起我应该负责的教学工作,为我排除所有障碍,让我全心放在比赛上;团队的其他指导老师(徐芳蓉、徐颖颖、王钰姗),都把自己家中事务抛开,集中精力积极应对此事。那几天,我们所有指导老师基本和选手们同吃同睡,当患病学生全身发水痘发痒时,我们给她抹药擦身体,督促所有学生吃药预防,我每天煮一锅绿豆汤给所有人分食以预防传染。终于,在比赛的前一天,患病学生情况好转,比赛当天,学院五名参赛学生发挥超常,获得大赛的第一名,团体一等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患病的学生获得个人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那天,得知结果的时候,我们所有老师和学生都喜极而泣,既高兴,又激动。

经历这件事后,我感触良多,不管是荣誉也好,成绩也好,是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的结果,我只是集体中的小小一份子,我在努力,学生们在努力,同事们在努力,领导们在努力,大家都在做自己所能做的一切。我在想,当所有人都在感受为同一件事共同努力的幸福时,其实结果如何并不是那么重要了。

 

(四)

一生专注这件事

——听王向东老师讲他的“痴”教梦

 

工匠精神.jpg

 

王向东,1978年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副教授,2000年8月参加工作,任教于江西卫生职业学院基础学科部。现任基础学科部副主任,教学联合党总支副书记,基础党支部书记,获2017年学院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

    农村娃立志从教

我出生在西安南郊,秦岭北麓的一个小山村,紧邻“子午谷”,这里曾是西安入川的南大门,是唐朝时有名的荔枝古道,也是当年刘邦在鸿门宴危机后成功脱身赴任汉王经过的地方,上世纪50年代末因宝成铁路及国道的开通才被废弃。

我上小学时,村庄非常贫困,全不像今日这般繁华(现在是当地十佳农家乐旅游示范村,经常有省市领导调研)。记得八岁那年,母亲把我带到了一个叫做学校的地方,这里只有四间土坯房,被分割成两个教室,1年级和3年级共用一个教室,2年级和4年级共用一个教室,共两位教师,一位是校长,一位是副校长,教师都是当地村里初中或高小毕业的农民。由于是复式班的缘故,加之我比较好学,1年级就学完了3年级的课程,2年级顺便就学完了四年级的课程,且成绩优异,但跳级未果,后面两年的小学光阴全然虚度过了。课余时间帮家里砍柴,放牛,干农活。还记得10岁那年,有一次一个人上山砍柴遇到了狼,与之对视良久,双手紧握明晃晃的砍柴刀,做好最坏的打算,心想:“如果它敢扑上来咬我,就跟它同归于尽。”也许是迫于我的压力,或许是它当时不是很饿,对峙一阵后狼终于选择转身离去。后来在我的成长中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我从来没有慌乱过,因为我相信所有困难都像大灰狼,你需要的是面对的勇气,退却只能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童年的经历,在我的心里植入了一颗立志当一名人民教师的种子,虽然后面大学毕业,包括研究生毕业都有改行的机会,但仍矢志不渝。

他给我上了入职第一课

我大学就读于陕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现升格西安医学院),毕业季正在为不能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懊恼之际,忽然听到一个好消息,由于大学扩招,我们这一级有3个留校名额,果断报名,胜出录用,能够留在母校与自己的老师共事让我欣喜。但没过多久,欣喜就变为了压力,在这里新教师都要坐班,且入职第一年不允许上理论课,给新老师排了听课表,每月一次试讲,年底考核不通过就要延长培训期,就意味着要再拿一年半额奖金,还要承受同事异样的眼光。我清楚记得,有一次,去听一位李老师的课,他讲得非常好,学生也很喜欢听,学得很认真。课后,当所有学生散去,李老师一个人坐在教室里面休息时,我才发现他的头上有豆大的汗珠,我问:“李老师,您怎么了?”他说:“没事,我歇会,王老师你先去吃饭吧。”后来才得知,李老师罹患肝癌,已经晚期,没过多久,他就离我们而去了。那次听课,是我听李老师人生最后的一次课,也是我入职后深受震撼的第一课,它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敬业精神。后来在我的教学生涯中,无论是骑电动车不慎撞到脚跖骨骨裂,还是肾结石发作碎石痛得一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我还是会坚持准时出现在讲台上,尽量不耽误教学工作。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工作者除了“教”传授知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育”,这就要我们时刻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需求,尊重学生选择权,学会与青年对话。我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更多的是靠行为去感染学生,让他们感觉到老师是在真心帮助他们提高,是他们的朋友,很多学生私下里都喜欢亲切的叫我“东哥”。少一些说教,教学效果会更好,比如,17护理本科班的部分同学参与我的信息化教学大赛校内赛及省赛作品素材拍摄,学生看着我一遍一遍打磨作品;学生看我拍摄素材从早9点一口气忙到晚8点,吃完晚饭后,学生问我:“老师,您还不回家休息吗?”我说:“趁我现在有想法,思路清晰,晚上加班把说课PPT做完吧。”教师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学生就是无声的教育,是春风化雨。

 

教书育人.png

 

一个好汉三个帮

人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工作中时刻重视发挥团队的力量。无论是去年年底的信息化教学大赛,还是今年省赛的备赛,其实背后的工作异常艰辛,单靠我一个人是完成不了的。我清楚得记得,整个过程既有我们团队成员吴龙祥、郑晓波两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也有周洁主任的悉心指导;既有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也有现教中心韩闽老师、戈霄老师的无私相助; 既有系部同仁的加油打气,也有家人背后默默地付出。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可是一旦将自己融入到一个优秀的团队,融入到学院这个大家庭,就会做得更好。

认真工作 热爱生活

有人说:“请热爱你的单位,离开单位你什么都不是”,我说:“我的痴教梦就是一生只专注做一件事。”当然,工作的根本目的除了自我价值实现,回报社会外,最终还是要回归生活本身。所以,我不管工作多忙,哪怕中午加班,下午晚走,尽量不把工作带回家。周末尽量抽空多陪陪家人,因为也许在你不经意间孩子大了,不需要我们陪伴了,父母老了,甚至离我们而去了,再也没有机会陪伴。 

最后用一首打油诗总结自己的痴教梦:立志从教一念间,清贫乐道卅余年。桃李满园青胜蓝,两鬓斑白终无憾。

 

(五)

春风化雨 爱洒桃李

——记全院师德先进个人董洁

 

1.jpg

 

董洁,女,1968年生,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学院思政部主任,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自从参加工作以来,董洁老师遵从“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理念,耕耘杏坛近三十年,砥砺前行,享受着教育带给自己的幸福盛宴。

 

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结束了紧张的高中生活,学生来到学院就读,大多抱着“我自由了”的想法,很多人在这里迷失,作为班主任,如何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扣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董洁老师利用课堂、早晚自习、QQ群、微信群传递正能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班级管理中。抓学风建设是班主任的一项主要工作,在这方面,董洁老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于班上部分学生基础不牢、学习滞后的情况,确定了以点带面、相互扶持的工作策略,即以学习成绩好、有自律性的同学为点,树立学习的好榜样,形成帮扶对子,让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帮辅成绩差的同学;组织各科成绩拔尖的学生在班上介绍学习经验、充当小老师,利用早自习辅导划重点,以此推动学风建设。

 

2.jpg

 

学生们爱称她为“董妈”

同学们,我首先是你们的益友,其次才是良师,大家信任我的话可以用任何方式交流、交心,我将尽我所能服务大家。每次接任新生班班主任开第一次班会时,董洁老师总是会说这几句话。课堂上,董洁老师是同学们的良师;课堂外,董洁老师就是孩子们的益友,为了充实学生的生活,提高班级凝聚力,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她积极组织并亲自参与学生的各类活动,比如指导学生开展跳绳、投篮等体育活动;对学生准备参赛的舞蹈节目提出建议;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我的大学生活还缺什么”、“下临床,你准备好了吗”等,邀请高年级下临床回校的学生到班上为同学们介绍相关情况。她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天气变化了会告知孩子们如何增减衣服、晾晒衣被,如何安排起居;告诉生了病的孩子如何应对。她常到班级、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与学生零距离接触,及时发现问题并帮助学生改正。和学生们打的交道多了,老师和同学之间的隔阂也就消除了,走在路上总能听到孩子们亲切地称她“董妈”,对此,董洁老师不仅不反感,而且自豪地认为这是学生对她的信任。

 

那抹最温暖的烛光

从1996年开始带第一届护理班,至今董洁老师已担任了六届班主任,涉及专业有护理、口腔技术、医学影像,毕业学生布及广东、江西、海南、浙江、上海、四川、深圳等地。无论是哪一届,她都始终如一地、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位学生,对待每一件事情,认真地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默默担当着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铺路者。

“把教书当做事业来经营、当做生命去热爱”,这是董洁老师的追求,也是她的目标,她告诉我们,做学生成长路上那抹最温暖的烛光,这是她最愿意、也最希望一直做下去的事情。

 

(六)

我是一个“有身份”的人

——记全院师德先进个人章建明

 

1_副本.jpg

 

章建明同志1958年生,从事党务工作30年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虚心好学,理论基础和文字功底扎实,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强,致力于基层党务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总结创新,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基层党建工作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

一、内练素质勤学习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章建明同志注重知识的更新,充分利用岗位锻炼的机会和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平时的工作中,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善于敏锐洞察新的形势,把握时代脉搏顺势而为,自觉锤炼党性,不断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具有与新时代党务工作要求相适应的复合型素质。近年来,较好地承担和完成了上级部署和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起草了学院党委的计划总结、汇报材料和制度规章等大量的文件材料,组织开展了江西省高校示范性党员活动室创建和全省高校党建评估等系列党内创先争优活动,参与学院章程和五年规划的制定以及办学水平评估等各项重大活动,承担和参与党建课题2项,积极撰写党建等各类论文每年至少1篇。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秉承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让师生群众长期得实惠的宗旨,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表现出高度的敬业爱岗精神和较为突出的组织协调能力,受到组织的肯定和表扬。除了做好繁杂的党务工作,他还身兼多职,担任了省卫生职业教育思促会秘书长、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班主任等工作。

二、外树形象做表率

章建明同志常说,我是有“身份”的人,要随时听从组织召唤,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努力干好工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从事党务工作,将自己的青春、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于党务工作这一伟大而又平凡的事业,从没有向组织提出个人要求。辅导员联系学生,责任重大,工作琐碎,整天忙碌。他儿媳妇在学校从事辅导员工作,一干就是8年,期间不少与她同时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同事都申请转岗了。家属有时也会抱怨,孩子换个岗不就是你和领导说句话的事情,别人能办,为什么我们家孩子就不行。对此,他总是教育和安抚自己的亲人安心本职工作,辅导员工作意义非常,要为学校分忧,为学生成才引路。他严于律己,对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政治责任感。对身边年轻的同志,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怀,以自身良好的风范带动年轻人。凡是来党委办公室办事或来访的人员,他都能做到“笑脸相迎,热情接待,倒水让座,立即就办”。对于不能办、办不了的事情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并要求身边所有同志都要努力做到,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党务工作既是清水衙门,日常事务又非常繁杂,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对此,他都是默默承担,毫无怨言。

 

2_副本.jpg

 

三、坚持原则树正气

作为具体负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部门负责人,章建明同志严格执行党内各项规定,坚持原则,恪尽职守,客观公正,从来不搞关系、徇私情。他善于做群众工作,经常与师生谈心,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得到各方的高度肯定。班上有个学生家长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在学校入党,多次通过朋友邀请他吃饭均被他婉言谢绝,对此并不甘心又跑到家里,悄悄将一个红包塞在茶几下,被他发现后给予严肃批评,坚决退还。就这样,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他不为亲情所动,不为利益所诱,坚持“十六字”方针,严把入口质量关,逐个审核发展党员材料,亲自与积极分子谈话,认真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宣传党的知识。在开展班级工作中,经常与班上同学交心谈心,了解掌握同学的思想动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做好学生引路人。在日常工作中不摆架子,经常主动和身边同事谈理想、话人生,一起研讨工作,鼓励身边人员努力工作,引导帮助年轻同志成长进步,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在师生群众心目中,他不仅认真细致、公道正派、品行端庄、谦逊好学,而且是一个充满爱心的老同志。班上有个姓张的同学,在校学习期间查出患上鼻咽癌,对此,他带头开展捐助,帮助申请补助,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慰照。家长十分感动,专门给学校发来了感谢信。2017年学校两个同事患重病需要捐助,他也是积极组织和带头参与捐助。在30多年工作中,经历了学校十多次爱心捐助活动,每次他都是积极参与,带头义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