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名家讲经典,阅读增智慧——我院李甡教授作“王军作品《城记》”专题讲座 - 部门动态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图书馆
部门动态
名家讲经典,阅读增智慧——我院李甡教授作“王军作品《城记》”专题讲座
日期:2018-06-13 08:45:24  发布人:张鹏阁  浏览量:2264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6月12日下午,在3号教学楼205教室,学院公共学科部语文教研室主任李甡教授为在场同学带来了一场以介绍王军作品《城记》”为主题的素质拓展讲座。讲座由学院图书馆主办,院人生文学社、书法社协办,是我院第六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

1111.jpg

 

在讲座中,李甡教授首先介绍《城记》的作者王军。王军是新华通讯社主任记者。199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长期从事城市建设报道。代表作《城记》,曾获中国“全国优秀畅销书奖”、首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在《城记》的创作过程中,王军先后采访当事人50余位,收集、查阅、整理大量第一手史料,实地考察京、津、冀、晋等地重要古建筑遗迹,跟踪北京城市发展模式、文物保护等专题作出深入调研,花了10年时间才完成本书。

接着李甡教授从作品入手,分析《城记》的价值。作品分为十章,从北京的现实入手,以五十多年来北京城营建史中的历次论争为主线展开叙述,其中又以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为重点。作者在作品中试图廓清北京城半个多世纪的空间演进,还有为人熟知的建筑背后鲜为人知的悲欢启承。历史见证者的陈述使逝去的记忆复活,尘封已久的文献、三百余帧图片让岁月不再是传说。梁思成、林徽因、陈占祥、华揽洪… …建筑师多舛的人生,演绎着一出不落幕的戏剧;这一切的缘起,只是因为北京,这个"在地球一面上人类最伟大的个体工程",拥有一段抹不去的传奇。

刚刚逝去的上个世纪,是北京急剧变化的百年。对于文明积淀深厚的这个历史名城来说,这仅仅是其沧桑变幻的一个瞬间。通过李甡教授对王军先生的《城记》一书的讲述,让我们对中国首都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史演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4点整,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17高护5班的傅丽庆同学表示:“我很庆幸我能参加这次讲座。通过这次讲座,让我加深了对读书的理解。我会用自己的生活体验、体会来分享读书的乐趣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