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科幻与科技:咫尺或天涯——我院蓝传奇副教授作“刘慈欣作品《三体》”专题讲座 - 部门动态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图书馆
部门动态
科幻与科技:咫尺或天涯——我院蓝传奇副教授作“刘慈欣作品《三体》”专题讲座
日期:2018-11-20 00:00:00  发布人:张鹏阁  浏览量:2253

11月20日下午,在图书馆阅览室,学院公共系语文教研室蓝传奇副教授为在场同学带来了一场以介绍“刘慈欣作品《三体》”为主题的素质拓展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爱好文学的同学前来参与,给同学们呈上了一道渴望已久的文学大餐。本次讲座由学院图书馆主办,是我院第六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

获得第73届雨果文学奖最佳长篇小说奖的《三体》是刘慈欣的代表作,由《三体I•地球往事》、《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三部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组成。刘慈欣此次获奖,不仅是中国人也是亚洲人第一次获得雨果奖。《三体》出版后受到国内外读者的热烈欢迎,也是学院图书馆借阅最多的图书之一。

蓝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这部作品后,然后就《三体》的文学价值和思想的争议两大板块与同学们深入探讨。首先蓝老师结合《三体》小说中的实例分析了三体小说人物语言和思维的中国特色,指出《三体》把中国当代史上存在的特殊时期“文革”和外星人这两个元素自然地连接起来,体现了独有的中国特色。接着蓝教授谈到,《三体》的文学价值还体现在它想象力丰富。蓝教授指出小说把视角上升到宇宙高度,作品中对未来的幻想、对宇宙的构思,对人类科技的思考、个体人性和整体人性的分析,都值得大家反思和探寻更多的可能性。

蓝教授关于《三体》小说的讲座,既旁征博引又深入浅出,不仅让同学们认识了《三体》小说的文学和思想特色,也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中国文化独有的特点。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和蓝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不仅极大地掀起了与会同学阅读《三体》系列小说的兴趣,而且使同学们深入感受到科学文化改变世界,改变人类,改变命运的精神,感受到文学给人心灵的震撼与升华。

 

IMG_7419.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

 

讲座期间,蓝教授不断鼓励同学们多看书、多思考,激发自己的想象力,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