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部门动态
思政部举办人文知识教育讲座
日期:2015-11-23 11:34:25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2418

1123上午,在学院4号实训楼315教室,思政部主任张晓君以“江西的悠久历史”为题举办了一场人文知识教育讲座, 2013级五年高检4班、5班共100余名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张晓君老师强调,江西是我们美丽的家乡,作为家乡的儿女要热爱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了解家乡的历史和文化,为家乡曾经有过的辉煌而自豪,为她遭受的苦难而痛心,更为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她希望大家以认真求实的态度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讲座内容分为六个方面,一、文明之光照赣鄱;二、豫章故郡;三、“江西”由此而得名;四、宋元鼎盛;五、明清余韵;六、转型岁月。张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代表江西地区远古时期生活的几个著名遗址,说明最迟4万至5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的活动;接着讲解西汉初年设立豫章郡,江西正式成为基本政区;“江西”的得名和宋元鼎盛的文化;重点分析了江西从边缘地区发展为中心区域,又从中心区域逐渐边缘化的原因。

老师收集大量资料,制作多媒体课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分析江西的历史发展脉络,展示江西辉煌的文化成就,剖析不断衰落的历史原因。她鼓励同学们要利用各种学习手段,了解家乡,关心家乡的发展建设,为家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虽然有些方面的内容还需要课后再深入理解,但大家还是被江西的历史发展和文化所鼓舞,增强了对家乡的责任感和投身家乡建设的热情。

照片2.jpg

 

照片1.jpg

 

(摄影: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