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系
部门动态
枯草清水浇,滴血润新生 ——口腔系青协参观江西省血液中心
日期:2019-04-25 15:16:29  发布人:黎秋兰  浏览量:159

       了解我省志愿献血和血液需求情况,促进学生进一步了解献血与挽救生命的重要性,增强学生无偿献血的意识4月16日下午,口腔系青年志愿者协会一行20余人,走进江西省血液中心参观学习。

1.jpg

    血液的存在是我们人体赖以生存的必要前提,直接关系生命。带着血液是怎样生成的、血液里有什么成分我省血液需求量和志愿献血的情况怎样等疑问,口腔系青年志愿者们走进了江西省血液中心。江西省血液中心血源科的王彦老师接待了同学们,并带领同学们到各科室参观学习,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血站第一层为采血区域,可以采集全血和血小板,无偿献血人员便在此献血。随后,王老师带领全体参观人员来到二楼血液分离保存区。这里有许多保存血液的箱子,里面都是新采集的血液。血站的工作人员细致地为我们讲解道:“血袋先被挂入滤白柜,通过专门的滤盘装置,将血液中易引起用血者不良反应的白细胞分离出去。纯红的血液被分成了上下两层,上层淡黄色的是血浆,下层红色的是红细胞……血液的各种成分在规定的温度下分开储存”。

    三楼是血液检验科。检验项目包括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等。最后大家来到了血站的展览馆。在这里,志愿者们一步步走过江西省血液中心的血液采集技术长廊,了解了更多关于血液采集制备的相关知识,对血液的处理流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initpintu_副本.jpg

    芸芸众生献爱心,涓涓碧血汇玉壶。这次的参观之旅不仅让参观人员进一步了解了中心血站,还让学生们懂得血液无法人工合成,临床用血只能依靠健康人群的无私捐献让同学们对无偿献血的意义有了更广阔的认识。

(摄影:徐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