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涉外护理专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 学校新闻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涉外护理专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日期:2005-05-11 03:22:12  发布人:  浏览量:5808

  一、基本原则
  坚持科学发展观,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体现教育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过渡期将要结束,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将纷纷进入国内的高等教育服务市场,使得护理专业的办学不仅面临国内高校之间的竞争,而且更面临着国外高等教育的竞争压力。因此,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地建设、科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是护理专业建设规划的重点内容。
  二、发展目标
  “十一五”期间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是学院实践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结合学院创办“国内知名、省内一流,具有专业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高职院校”的战略目标,根据我院涉外护理专业办学具体情况及发展现状,我们提出“紧跟国际护理教育的发展形势,科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树立人文关怀和创新意识,提升办学条件、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的总体发展目标。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确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与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的指导思想;加快专业实验室建设步伐,实现新一轮以做大做强为重点的跨越式发展。并展望到2020年,力争把学院护理专业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并重的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省内知名的重点品牌专业。
  (一)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方式改革
  深入开展适合涉外护理专业课程特点的教学方式改革,改变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育教学模式,倡导师生交流、生生交流、师生与社会交流的学习方式,倡导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创新学习等学习方式,全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提高学生发现问题、探讨研究、感悟体验、评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办好校园网,设立远程学习栏目,广泛开展远程教学、远程辅导、远程答疑、远程作业批改、远程心理咨询等的实验,建立富有特色的远程教育系统。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师资队伍是实施本专业教育的重要保证。根据我院现有师资的实际情况,“十一五”期间,建设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省级以上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和硕士研究生比例居同类院校前两位。
  1、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争取“十一五”期间,临床专业课教师总数达到80人以上,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数超过20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专任教师20人,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本专业的"双师型"专任教师60人;每门主要专业技能课程至少配备相关专业中级技术职务以上的专任教师15人以上。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外语水平,争取“十一五”期间出国进修过的专业教师人数超过10人,能从事双语教学的教师人数超过专业教师总数的30%。
  2、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快专业课程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十一五”期间力争培养教授级教师5~8人,中青年骨干教师10人以上;建立学科首席教师体制,每门专业课程至少有2名以上把关教师,鼓励骨干教师向更高层次发展。
  3、培养具有中级职称以上、有较高实验带教、实验管理与科研水平的专职实验员4~6名。
  (三)强化教学资源建设
  “十一五”期间,进一步搞好教学资源建设,新校区内的教室拟全部安装多媒体,在此基础上,重点加强实验室建设,具体如下:
  1、实验室建设:在新校区内新建一栋护理教学大楼,内部布局和设置类似现代化医院的病房,内建12个阶梯式多媒体示教室;6个手术室,每个手术室放置1张万能手术床,每间能容纳40余人进行操作;4间80平方米的外护实验室,分别放置4个操作台和各种外护操作用品;ICU病房2间,基础护理实验室12间,每间设8~10个床位;内护和儿护实验室6间;妇产科实验室6间(包括母婴同室病房、待产室、产房、婴儿室、新生儿沐浴室等);五官科护理实验室2间;社区(康复)护理实验室2间;心理治疗实验室2间;配备相应的准备室、治疗室总计30间以上。实验室内配备进口的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教学模型人(如美国纳斯公司的ECS,挪威及德国生产的高级护理人等)及相关的现代化教学仪器与设备;每间实验室安装呼叫系统、中心供氧和中心吸引装置,每个床位安装轨道式输液架。在实现智能化教学的基础上,配备监控系统,实现对教学和实验过程的全程监控。此外,还需设学术厅、系图书馆、小型会议室、各教研室的办公室、更衣室、卫生间等,所有房间安装空调。
  2、加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研究,在原有的基础上开发较高质量的教学与助学课件,适当引进高质量的教学课件,“十一五”期间,争取所有课程全部实现多媒体教学。
  3、联系4~6所具有较好英语交流环境的三甲医院作为涉外护理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建设一所附属医院,为专业课的教学与见习创造良好的条件。
  (五)加强教学科研,提高教学活动的科技含量
加强教学科研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学科研要针我院涉外护理专业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要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讲究实效。
  1、“十一五”期间,组织力量积极开展护理教育科学研究,争取申报省级课题2项以上、厅级课题与校级课题各3项以上;建设一门省级精品课程,完成护理专业主干课程的电子教案。
  2、每年举办1~2次涉外护理教育论坛,1次青年教师双语教学竞赛。
  3、组织力量加强对英护专业课程实施的研究。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中青年教学骨干的学术优势,搞好护理技术、内护、外护等优势学科建设。
  4、加大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效益的工作,已经结题的课题要广泛推广落实。
  (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与国际教育接轨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与国际护理教育接轨对提高我院办学理念、提升办学层次很有帮助。“十一五”期间,争取与国外的1~2所同类院校结成友好学院,争取每两年组建一次师生代表团赴国外交流访问;安排师生定期交流访问;鼓励教师参加中外护理教育学术交流;开辟新的交流渠道,与1~2所国外或港澳同类院校建立合作交流项目;每年尽量安排1~2名在职专业教师赴国外交流访问或学习进修;并争取聘请外籍教师来院执教。加强与国内外同类院校及有关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利用人才优势,争取在我院建立江西省第一个CGFNS的培训点,成为江西省出国护士的培养基地和中介机构,使我院涉外护理专业的毕业生有更多的出国工作机会和条件。
  三、主要措施
  回首过去,审视现在,展望未来,全体教师要有“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忧患意识,聚精会神抓科教,一心一意谋发展,按照既定目标,加快护理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一)加强学科干部和师资队伍建设,从组织上保障规划目标的达成
1、加强学科干部和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教研室主任以上的干部队伍建设,将政策水平高、师德修养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群众关系好的教职工吸收到干部队伍中来,要在规划实施过程中不断强化干部和师资队伍的学习培养和管理考核,不断提高干部和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将发展规划实施过程变成干部和教师自身素质不断提高的过程。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2、强化目标管理 将专业发展规划中的各项任务分解为各教研室的年度工作目标,加强对年度工作目标达成情况等工作实绩的管理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任职和晋升的依据。
  (二)科学管理与人文关怀结合,从制度上保障规划目标的达成
  1、根据学院发展的需要,借鉴国内外名牌大学管理的经验,结合自身特点,调整完善学科管理制度,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管理制度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体现涉外护理专业办学理念,为广大师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2、加强工作目标管理和工作过程管理,将学科发展的总目标分解到教学、科研、实验管理等方面各个项目目标中,建立目标管理网络,提高层级管理水平;强化对各项工作全过程的管理,明确过程责任,强化过程监督。
  3、创设和谐、宽松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主动全面关心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和个人发展,既要全面关心学生,也要全面关心教职工,采取措施,尽最大力量满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和个人发展等方面的需求。
  (三)制订护理专业建设的政策和方案,从措施上保障规划目标的达成
  1、制定学院对护理专业建设的有关政策和实施方案,拨出专款用于新校区护理实验大楼的建设、装备内部实施与设备,正式投入使用之后,保证每年用于护理专业实验室建设的经费占学院学费收入的10%以上,且每年略有增长。
  2、采取多种渠道培训师资:一是选送教学骨干参加国家级、省级、厅级骨干教师培训;二是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加强学院内培训,结合涉外护理专业教学实际和工作需要,每年安排1~2个培训专题,要求教师将教育教学研究和学院内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培训质量;三是提出教师自我学习提高的具体要求,将组织培训和个人提高融为一体;四是完善教师发展性评价机制,每年安排一定的培训经费,不低于10万元。
  3、为保证教师队伍学历层次的提高,每年安排1~2名在职教师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同时采取措施引进医疗与护理专业的硕士以上研究生;为提高教师队伍的外语水平,每年安排1~2名在职专业教师赴国外交流访问或学习进修;每年安排1~2名教师赴国内重点外国语大学进行双语教学培训;每位教师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个人五年发展规划。
  4、为加强教学资源建设,由学院主要和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资源开发、使用与管理,确保教学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5、为保证教学科研的顺利进行,由院领导总负责、系主任带领中青年骨干老师具体实施教学课题研究及成果转化工作,学院每年安排专项科研经费不低于10万元。
  (四)加快建设,从设施上保障规划目标的达成
1、依靠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尽快买地建设新校区,积极多方筹措经费,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步伐,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发展规划中的各项硬件建设指标。争取3年内能进入新校区的护理教学大楼办公。
  2、加强内部管理,充分发挥教学设施的功能,保证教学设施的完好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