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不要做个自卑的女孩 - 学校新闻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不要做个自卑的女孩
日期:2006-05-17 22:00:31  发布人:  浏览量:4142

       背景资料:小是一位老生了,这天好怀着忧郁的心情来到了心理咨询室。
       来访者自述:“我这人太笨了,老师讲过几遍的题目都不会,但我又不甘心。我的脾气因此变得很暴躁,常和同学吵架,我几乎没有朋友,每次课外活动时,同学们总是一堆堆地自由活动,而我则独自一个人傻傻地看着她们,我很孤独”
       咨询老师的分析:从她的自述中发现,她是一个自卑的女孩,由于几道题目不会做,就否定自己的聪明才智,从而时时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并将自己内心的不满和不甘发泄到与她相接触的同学身上,进一步影响了她的人际关系,而自己又不愿主动与同学和好或主动参与到同学的活动当中去,因此,让自己觉得更加的孤独与自卑。
    其实,她的自尊心很强,并不想别人轻视自己,脾气暴躁只是她用来掩饰她内心深处极度自卑的工具,她想向别人证明她是如此“强盛”,可以压倒任何人,可是,她却让想接近她、关心她的同学离她越来越远,而最终却让她更加的自卑、孤独与痛苦。因为,她并不想伤害别人,更不想被别人忽略她,可由于她那脆弱的自尊心或“面子”,没有勇气主动面对所产生的问题,而采取了回避或逃避的消极应对方式,来进行消极的自我保护,并让自己觉得更加的痛苦与孤独。
       咨询老师的建议:要走出这一恶性循环该怎么办呢?首先,要对学习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认识。某一科成绩不好或某几道题目不会做是不是就代表一个人很笨,笨的一无是处呢?当然不是。学习是一个过程,是一个伴随一生的过程,会做某几道题不代表做任何事都行,不会做某几道题也不代表做任何事都不行。任何一个都有自己的优势领域和弱势领域,关键是要去发现、挖掘自己的优势领域。其次,正视自己的不足,建立自信,尊重他人。有自己不如别人的地方要学会接受现实,因为你的弱势正好是别人的优势,要学会分享别人的快乐,同时鼓励和称赞别人,这样你的身边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同时也证明你的自信,因为你知道你不比别人差,你有你的优势领域。道理很简单,如果你取得的成功,你是希望别人称赞你,与你一起分享快乐呢?还是希望别人嫉妒、讽刺、贬低你呢?学会拿别人当自己,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快乐。第三,学会主动与别人融为一体。各位同学都是处于青春期,是独立与信赖相矛盾的时期,既希望有独立的个性,又希望有关系比较亲密的朋友可以依靠。基于这种心态,同学之间的活动,你不主动,别人也想维持已经建立的但又比较脆弱情感,因此也不会刻意地去邀请你去参加,久而久之,你将会被排斥在她们的人际圈子之外。要建立一个比较和谐的人际关系,自己一定要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