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爱攀比可能是心理疾病
日期:2007-05-17 22:19:34  发布人:  浏览量:4092
      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节日中走亲访友,胡吹海聊竟也会让一些人犯病。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及部分医院心理门诊了解到,一种近几年才出现的心理症状———“攀比恐慌综合症”,发病人数正在大幅度增加。
  
  报道说,长假期间的聚会,“在哪里发财”、“一月能赚多少钱”、“房子有多大”成了人们拉家常的主要内容。然而,这些原本很普通的问话,对于一些人来说却是被点到“痛处”,甚至引发了他们的心理疾病。
  
  据了解,这些人多数是公司的白领、中小企业主,也有不少机关工作人员。今年42岁的吴女士“五一”节参加同学聚会后,心里特别不愉快。她说,像她们这个年纪,同学聚会大家都会比较,从职位、年薪到车子、房子等,男士大多比较事业、成就等,女士则喜欢比自己丈夫是做什么的,虽说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可以了,但是聚会后还是觉得心里特别别扭。
  
  据医生介绍,“攀比恐慌综合症”是长假期间一种特有的心理疾病,轻度患者会出现心慌、气短、胸闷、失眠等症状,重则有可能出现血压、血糖升高,心律不齐,脑供血不足,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心脑疾病的发生。
  
  过长假,不少人喜欢回忆往昔、感慨今朝,甚至和他人比较各自的生活工作,从而容易引发各种心理不适。医生表示,人们应当学会自我解压,放松心情,千万不能一味地懊恼、感伤、自寻烦恼,计划未来的奋斗目标其实更要紧。一旦出现症状,患者应及时到心理疾病治疗机构咨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