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实施方案 - 学校新闻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实施方案
日期:2008-02-22 05:54:50  发布人:  浏览量:3241
  为认真扎实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根据《中共江西省卫生厅党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实施方案》(赣卫党字[2008]11号),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学院发展和卫生职业教育改革、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职业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学院和卫生职业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引导到推进学院的科学发展上来。
  二、试点工作的目标要求
  试点工作要着力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师生得实惠。具体目标要求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切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学院首要政治任务,对事关卫生职业教育和学院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形成共识,自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
  (二)提高发展能力。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卫生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广大师生员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教育工作奋斗目标而勤奋工作的自觉行动。着重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开拓创新能力,特别是提高准确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学院改革和发展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本领,提高灵活运用知识和经验去分析和解决学院改革和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本领,提高集思广益、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的本领。
  (三)破解发展难题。按照“五个着力”的要求,深入研究带有长远性、全局性、战略性,事关卫生职业教育和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
  (四)创新体制机制。着眼于构建推进学院科学发展、加快卫生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决策指挥、操作执行和管理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机制,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更加完善的体制机制保证。
  (五)推动科学发展。把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提升卫生职业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机遇,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实现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见到新成效,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学院上取得新成就,在“三育人”上实现新突破,营造和谐校园的新气象、新氛围。
  (六)总结积累经验。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相关政策和问题,积极探索和总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途径和措施,力争创出特色、创出成果。
  三、试点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涵和本质要求,认真进行自我教育。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及教训,自觉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历史辩证地看待过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吸取教训,不纠缠个人责任。
  (二)突出实践特色,做到“五个结合”。即: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
  (三)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听取党内和党外、干部和群众、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解决突出问题。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在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四、试点工作的时间和范围。
  根据省卫生厅的统一部署,学院试点工作从2008年4月上旬开始,到7月中旬基本结束,为期3个月。
  试点范围:学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重点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
  五、试点工作的方法步骤
  试点工作采取统一部署、领导带头、压茬推进的方式进行。
   (一)准备工作(2008年4月上旬)
  l、做好试点前期准备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卫生厅动员大会,召开院党委会,学习传达苏荣书记在全省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李利厅长在卫生系统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卫生厅开展试点的实施方案;研究部署试点工作;成立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2、制定试点实施方案。根据卫生厅动员大会精神和厅党组制定的实施方案,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学院试点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2008年4月上旬至6月中旬)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8年4月上旬至4月中旬)
  1、思想发动。召开动员大会,对试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印发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2、学习培训。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实际,提出要求。一是“坐下来学”。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集中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广大党员要原原本本通读精读《科学发展观论述摘编(试用本)》等学习资料,参加培训班学习等;二是“请进来学”,请专家作辅导报告;三是“走出去学”,采取参观考察的方式,借鉴学习;四是“联系实际学”,紧密联系各科室、部门和个人实际,学习身边典型,发挥示范和教育作用;五是“结合主题活动学”,组织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抗冰救灾精神,进行新形势下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教育。
  3、专题调研
  (1)院领导干部每人领1—2个题开展调研,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的探索,结合学院的分工和本人的分管工作进行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2)走访座谈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中层干部、高级知识分子代表座谈会、离退休人员代表座谈会、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由分管院领导分别走访离退休干部、老党员,直接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
  (3)开展研讨活动。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举办“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卫生职业教育事业”的心得体会交流会;开展“我为学院发展献一计”活动,通过座谈、组织讨论、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开展查摆问题、分析矛盾、建言献策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2008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
  1、分析总结。领导班子及副科级以上中层干部重点围绕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和创造力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总结。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办法。领导班子要形成分析总结材料。其他党员、干部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分析总结。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相互沟通思想,交换看法,提高分析总结的质量。
  2、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分析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讨论,领导班子写出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总结报告;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开展民主评议。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会可邀请党员、民主党派人员列席参加。
  3、通报分析总结情况。领导班子向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向党员分别反馈分析总结情况,重点通报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领导班子的分析总结报告要在高级知识分子和党员参加的大会进行通报。
  4、分层面组织群众评议。由班子成员分别组织分管部门的代表对班子进行评议。收集评议意见后,领导班子对分析总结报告作进一步修改。
  第三阶段:解决问题(2008年5月中旬至5月下旬)
  l、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就班子分析总结报告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开阔视野,理清思路,明确所要解决的问题和措施,规定时限和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2、集中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取得实效。对关系师生切身利益、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其他领导分工负责,统筹协调,抓好落实。其他党员干部也要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一些涉及面广、师生迫切要求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上下联动,综合治理。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3、向群众公布问题解决情况。采取适当方式,把存在问题、责任科室和责任人、采取的措施和办法、解决问题的进展和结果等情况向师生公布,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
  学院要坚持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围绕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成为师生满意工程。
  一是在加强班子建设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团结一致,共谋发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学院议事规程,建立“三重一大”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保证科学民主决策,重大事项必须经教代会审议。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密切同教职工的联系,形成廉洁高效的务实作风,全面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广大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在健全机构上下功夫。按照卫生厅《关于江西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内设机构设置的批复》(赣卫人字[2008]1号)和《关于江西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党组织机构设置的批复》(赣卫直党字[2008]7号)文件精神,制订学院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加紧做好管理机构设置和定编定岗工作,科学界定工作职责,推行竞争上岗,建立干部管理评价体系。
  三是要在加强学院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制度建设,实行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管理。制定和完善教学、学管、人事、财务、大宗物品采购、基建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管理制度,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学院安全稳定、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要在加强纪检监察力度上下功夫。按照党章的要求及规章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加强对学院新校园工程建设、物资(图书、教学设备等)采购、人事、财务、招生就业等监督;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落实廉政责任制。
  五要在深化民主管理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教代会制度,推行院务公开,制定公开规程,明确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与教职员工有直接利益关系的收入与分配、职称评聘、重大事项的决策等纳入民主管理和院务公开的范围。实行院领导接待日制度,畅通直接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的渠道。
  六是在建设新校园上下功夫。新校园建设是承载着全院师生员工美好愿望的民心工程,是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基石,要按照江西省发改委赣发改社会字[2008]177号文件要求,全方位启动新校园建设工程,每一环节、每一阶段工作都要让广大教职工看得到明显效果,力争在2-3年完成整体搬迁。新校园建设要以人为本,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充分体现生态校园、文化校园、和谐校园的理念。
  七是要在迎评促建上下功夫。迎评促建工作,给学院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对加快改革与建设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要认真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加强领导,上下联动,齐心协力,通过迎评促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进一步提炼自己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学科研工作。
  八是要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上下功夫。按照卫生厅的部署,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忠诚服务人民教育”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着力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劳动纪律,严格执行《学院考勤制度》(赣护职院[2005]4号),严肃劳动纪律,强化约束机制,倡导勤勉敬业的工作作风。
  九是要在招生和就业上下功夫。在保证办学效益的前提下合理控制规模,加大招生就业方面的投入,改革招生就业管理环节,切实提升新生报到率,降低退学率。全面推进招生“阳光工程”,加强内部纪律约束,切实做到诚信招生,规范招生。完善就业指导机制,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其指导,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推行实训就业归口管理,为毕业生提供良好就业平台,提高毕业生一次就业率。
  十是要在加强教学管理上下功夫。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和督导,建立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健全教育教学质量分析和评价制度。加强学风建设,扭转学生厌学情绪,加大教学改革力度,缩减部分理论课,加大专业实践操作技能课时;加强考风考纪,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制度;探索校企合作和订单培养教育。
  十一是要在加强学生管理上下功夫。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的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和学生群团组织建设,着力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学生。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搞好学生身心健康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引导学生自觉遵纪守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群团组织的作用,使之成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平台。落实财教[2007]90号、91号、92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学生助学奖学工作。
  十二是要在规范财务管理上下功夫。推行“阳光财务”,加强预算管理,增强教育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推进节约型学院建设,防范学院财务风险。建立健全基本建设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施工管理、竣工验收制度,确保校舍建设工程质量。严格遵守教育收费政策,落实学校收费公示制度,执行收费标准,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
  十三是要在加强后勤管理上下功夫。后勤采购制度化、规范化,节约成本;建立健全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房等区域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校舍定期检查、维修制度;通过管理,提高质量,做好服务。
  十四是要在开源节流上下功夫。按照温家宝总理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讲话要求,要在我院开展树立节约意识、建设节约文化、倡导节约文明,教育每个师生过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要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资源节约活动,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
  十五是要在搞好安全稳定上下功夫。贯彻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针,落实安全和维稳工作责任制,建立安全稳定工作预案,加强保卫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对师生交通、消防、用电用水及食品卫生和传染病防治教育;及时发现和掌握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在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出现影响稳定的事端;加强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管理,提高卫生管理水平。
  十六是要在加大宣传力度上下功夫。建立一支综合素质过硬、新闻敏感度强、工作效率高的宣传队伍;不断改进和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增强宣传的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正面宣传,充分发挥校园网络宣传的作用,占领互联网宣传阵地;加强信息收集工作,加强与校外媒体的沟通与合作,真正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三方面入手加强学院的宣传工作,树立形象,扩大学院影响。
  第四阶段:完善制度(2008年6月上旬至6月中旬)
  在扎实搞好学习、积极解决问题的同时,以新校园建设和迎评促建为契机,努力在形成科学有效的制度上下功夫,形成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制度体系和总体思路。
  (三)试点总结(2008年6月下旬至7月中旬)
  1、师生满意度测评。建立以师生满意度为核心的活动试点评价体系。(1)在内容上主要测评师生对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两个方面。(2)参加测评的对象,原则上由己参加第二阶段评议的人员组成,同时吸收一定比例的在试点中反映情况、提出问题的师生代表参加测评。(3)在方法上,采取集中评议、无记名投票、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分层面开展测评。测评工作按照厅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对群众意见反映大的科室和个人,要及时“补课”。
  2、总结试点经验。学院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重点总结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和意见建议,形成总结报告,报卫生厅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3、召开试点工作总结大会。
  六、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
  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成为师生满意工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黎才海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省花同志兼任,章建明、毛亚君、汤海峰同志为副主任。办公室设在学院党委办公室,抽调专人组成。
  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确保活动覆盖面。在各个环节,要认真按照试点实施方案组织干部、党员、教职工参加活动。对流动党员,所在党支部应将有关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给流出地党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和年老体弱党员参加活动,其方式可灵活多样,确有困难的,经批准,可不参加活动。
   (三)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起好火车头作用,作好榜样。建立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确定1个联系点,一方面带头学习调研,带头分析总结,带头解决问题,在活动中做出表率;另一方面,要经常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四)创新活动方式。做到“四个结合”,即坚持深化学习与深入实践相结合,坚持高标准做好规定动作和创造性设计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注重发扬党内民主和坚持群众路线相结合。实行“三统五互动”的活动机制。“三统”是指以提升学习高度为目标的三项集中学习措施,即统一组织协调、统一集中学习、统一效果测试;“五互动”是指为充分调动各方面因素的积极性,使之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五个层面的联动机制,即党内与党外互动、领导与群众互动、个人与整体互动、学习与实践互动、上级与下级互动,推动试点工作健康发展,取得实效。
  (五)强化督导检查。学院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督导组,对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和督查。
   (六)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简报、校刊、广播、板报、校园网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及时报道开展试点工作的情况,反映活动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七)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以学习活动促思想解放,促改革发展。要紧密联系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实际,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年初制订的工作目标结合起来;与迎评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与规范管理年活动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围绕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在十六个方面工作上下功夫,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成为师生满意工程。要把开展试点工作作为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机遇,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和推动学习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