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毕业生就业知识问答 - 学校新闻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毕业生就业知识问答
日期:2008-05-16 04:32:32  发布人:  浏览量:6303
1、2008年就业形势如何?
  2008年全国大中专毕业生559万(较上年增长了64万);2008年江西省大中专毕业生45万,较上年增长了9万。我院2008届毕业生1926人,为历年来人数最多,可见,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就业压力仍然很大。
  现阶段的就业制度是:“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和用人单位供需见面、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就业制度。”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在基层,同时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院、民营医院等是毕业生不能忽视的就业去向。望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降低择业期望值,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2、毕业生准备参加双选会、招聘会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认真学习、了解国家有关毕业生就业政策和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细则;
      (2)、全面总结自己学校学习生活,认真准备好自荐材料;
      (3)、注意收集毕业生需求信息,参加各省、市、学校组织的毕业生双向选择会。
 

 

 
 
3、毕业生参加招聘会应注意那些问题?
      (1)、会前明确自身条件,正确自我定位。参会时不要带过多的证书原件,应带上复印件。充分利用招聘会提供的信息服务指南,初选出与自己专业对口、感兴趣的单位(公司),直接去所在的位置,节省时间、体力。
      (2)、争取良好的第一印象。着装得体,说话不卑不亢,简单明了地自我介绍,表示对该工作岗位有强烈的兴趣,希望加入该单位(公司),会全力以赴作出自己的贡献。不要太注重薪金。
      (3)、不要被招聘单位列出的条件吓倒,应充满自信,敢于展示自己的条件、表达自己的愿望。表示出你有能力会很快适应工作,在试用期发奋努力,有创造出业绩的信心。要把应聘单位的联系方式记录下来,会后两三天及时与感兴趣的用人单位联系,不能被动等待。
 
 
4、毕业生面试前应该做何准备,有哪些技巧?
      (1)、面试材料的准备: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的面试材料应包括:求职简历;自荐信;学院审核盖章的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学习成绩表;在校其间各种获奖和技能证书。
   求职简历的基本要素包含个人基本情况、各人简历、各人的学习经历,成绩表、个人的实践、工作经历、对本人的和性格的评价、求职意向、联系方式与备注。毕业生自荐信的撰写要言简意明,思路清晰;注重介绍自己学校学习所掌握的技能;通过展示自己的工作能力,提出自己的工作意愿。长度不超过一页A4纸,对于不同的单位要有针对性的自荐信,重点介绍自己符合用人单位的能力,不要一个版本的自荐信给多家单位。
      学校推荐表的填写要做到字迹工整,内容如实,并贴上一张容光焕发的彩色照片,给用人单位留下朝气蓬勃的印象。学习成绩表要盖上学院教务处公章。
      以上这些材料不应追求华丽装潢,应注重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能够充分反映自己在校学习阶段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状况和特点。
      (2)、面试的“包装”及面试时应注意的礼仪
      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通常首先是和用人单位供需见面。毕业生“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仪表举止、气质风度都会给用人单位留下深刻印象。因此,毕业生塑造一个良好的外在形象显得尤为重要。男生应修剪头发,剃好胡须,最好穿西装应试,打好领带,擦亮皮鞋;女生穿着应有“上班族”的气息,大方、得体,头发梳理整齐,不宜穿金戴金银首饰。
      总之,参加面试,男女同学穿着打扮应谨慎,给人“信得过”的印象,底线是看上去是一个大学(中专)毕业生。
      在毕业生求职面试过程中,礼仪是毕业生给招聘单位的“名片”,是一个人修养、道德、基本素质的外在表现。参加面试特别要注意遵守时间,一般要提前到达,不要迟到,以表示求职的诚意,给用人单位信任感;面试座姿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任意伸直,切忌跷二郎腿、不停的抖动;面试态度要热情,面带微笑,切忌板起面空;交谈时要姿态端正、自然、放松,有问必答,且忌做一些捂嘴、歪脖、抠鼻孔、掏耳朵之类的小动作。面试结束时毕业生应一面徐徐起立,一面以眼神正视对方,将自己座的蹬子放回原处,询问什么时候有面试结果,道谢后再离开。
 
 
 
5、毕业生择业主要途径有哪些?
      毕业生择业有如下主要途径:(1)、通过媒体:报纸、电视、广播等求职;(2)、通过社会设立的各种人才市场和社会上合法的招聘会及毕业生双选会;(3)、网上求职;(4)、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毕业生校园招聘会;(5)、通过家庭及朋友推荐、联系单位。
 

 

 
 
6、如何了解我校毕业生需求信息和学校举办的各种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信息?
可通过以下途径了解:
      (1)、我院就业信息网(网址:点击:“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http://www.jxbys.net.cn)点击:院校联盟;点击:江西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公告栏)会发布学校招聘信息
      (2)、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宣传专栏;
      (3)、班主任直接通知;
      (4)、媒体或其他途径。
 
 
 
7、用人单位在面试实习生时看重毕业生哪些方面的素质?
      用人单位在面试毕业生时,除注重毕业生在校学习成绩、现实表现,还看重毕业生的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事业心、灵活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独立性、自信心、礼貌与成熟、吃苦耐劳的精神。
 

 

 
 
8、签定毕业生就业协议书要承担什么责任?
      毕业生就业明确规定了用人单位、毕业生(甲、乙)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甲、乙双方经协商签定协议书,无论学校派谴与否,协议书都具有法律效力,不能随意更改。
      学校作为派遣登记方,将依据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编制派遣计划并监督甲、乙双方履行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所商定的权利和义务。
      有的毕业生与一家用人单位签定协议后又去联系其它用人单位,“脚踏两只船”,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不讲信益的人在社会上是不受欢迎的,所以,毕业生应该信守协议。如果毕业生因本人原因单方面毁约,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征得原签约单位的同意,并办好有关手续,方能重新就业。
      望毕业生慎重签约,以免违约给自己造成经济上的负担、给学校声誉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
 
 
9、《毕业生报到证》有何作用?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中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它是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只有列入国家就业方案的毕业生才能持有。是用人单位安排毕业生工作,并接转毕业生人事档案、户口的有效凭证。报到证只能一人一份,由其他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
      报到证要妥善保管,不论什么原因,凡自行涂改、撕毁的报到证一律作废。如报到证遗失,应由本人提出申请,办理登报遗失声明的手续后,由学校上报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批准并只能补办《毕业生报到证明》。毕业生在离校时,均有一张报到证。有的毕业生未与单位签约,自认为没有报到证,但实际上,这部分学生已按国家规定派往生源所在地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提醒毕业生千万不要望记领取报到证。
 
 
 
10、 什么是毕业生人事代理?
      毕业生人事代理是指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交流机构,受单位或个人的委托,依据国家的法律,运用社会化、现代化的服务方式和手段,为所委托的单位或个人的业务实行集中、规范、统一的人事档案保管或有关人事方面的代理服务工作。为毕业生就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11、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后享受哪些待遇?
      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手续后,可以放心的到省内外一切用人单位工作。人才交流中心保障毕业生的合法权益,主要的服务内容是人事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失业、养老等社会保险服务和住房公积金,党团组织关系,岗位、技能培训,人才供求信息咨询等。
 

 

 
12、人事代理办理的程序:
       (1)、 毕业生到班主任处领取《就业协议书》一式三份;(2)、持《就业协议书》一式三份到接受单位(用人单位)盖章;(3)、持用人单位盖章的《就业协议书》一式三份到有关人才交流中心审核盖章;(4)、将盖好章的就业协议书交一份学校存的给班主任,由班主任在每年的5月20日前交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以便纳入就业计划;(4)、持报到证(原件)、户口迁移证(原件)、毕业证(复印件)、一寸免冠照片到有关人才中心市场部办理入户、全程人事代理相关手续。(备注:毕业生档案原则上不能自行携带,由学校调至人才交流中心)。
 
 
 
13、毕业生求职陷阱的种类和表现形式?
      (1)、招聘信息陷阱;(2)网上求职陷阱;(3)、高薪求职陷阱;(4)、电话陷阱;(5)、试用期陷阱;(6)、合同陷阱;(7)、传销陷阱;(8)、黑中介陷阱。请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要摆正心态,辨别招聘信息并加以防范。
 

 

 
14、如何迈好职业生活第一步?
       积极主动适应社会,积极适应职业新环境,树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在职业实践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培养职业责任感,自觉遵守职业纪律和职业道德规范,提高职业道德修养水平,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在岗位上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15、毕业生如何办理离校手续及注意事项?
      毕业生一般在6月份下去实习,第二年的4月中旬结束实习,4月中旬全体毕业生返校参加毕业考试和供需见面洽谈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单位(公司),与就业单位(公司)签约,5月20日之前将签约后的就业协议书交本班班主任,由班主任统一交学校就业办公室以便上报就业计划。7月初由班主任领取“毕业证”和“毕业生报到证”,在学生没有拖欠学费的情况下将毕业证和报到证发放给每位毕业生,毕业生要妥善保管好,不得遗失,如遗失了只能办理《毕业证明》和《毕业生报到证明》。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文明离校。

 
16、诚信就业誓词:请举起右手随我宣誓:
        弘扬诚信精神,遵守城信公约;
        不制作虚假简历,不制造虚假成绩;
  诚信求职,慎重签约,不单方擅自违约;
  提升自身修养,发扬传统美德;
  以诚信为本,以信誉立人;
  做优秀学生,展学院风采。
  
                       宣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