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马庆军:大爱无疆 医者情怀 - 学校新闻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马庆军:大爱无疆 医者情怀
日期:2011-01-04 06:02:05  发布人:  浏览量:3205

 

       马庆军,1954年12月生于山东临朐,“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我国著名骨科专家。
  2010年7月17日凌晨1时45分,马庆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6岁。
  从医33年,马庆军以高超医术和大爱仁心,改变了成千上万人的命运,演绎了他没有终点的大爱人生。
  妙手仁心能回春
  马庆军有一双能够起死回生的妙手,还有一颗不可亵渎的仁心。他的一生都在为推动我国骨科医疗事业发展而奋斗着。
  生于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冶源镇西圈村的马庆军,种过地、放过羊、当过农夫,教过小学。
  北医三院的骨科在全国享有盛誉,前来就诊的患者来自全国各地。作为骨科主管教学科研的主任,他身先垂范,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及省、市、校级科研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励。2007年,北医三院骨科荣获教育部授予的“创新团队”称号,也成为国内第一个被授予这一称号的临床科室。
  工作、学习之余,博览群书是马庆军最大的爱好。每次他外出开会、学习,都要买很多专业书籍。1999年他从美国进修归来,一个特大的箱子里全是专业书籍和复印的资料。
  在三院,老马是出了名的好人、好医生、好老师,他脾气平和,没有一点架子,尤其是对病人。他对工作极端负责,一丝不苟,救治患者上万人,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差错。
  13年前,患上脊柱肿瘤的花季少女时萍面临高位截瘫的危险,是马庆军及时为她做了植骨融骨手术,让她重新站了起来。
  1997年,曾有一位颈椎病患者找到了马庆军。马庆军当即决定手术。这位患者在手术前一晚,塞给了马庆军一个红包。当时,马庆军没有说话。第二天做完手术后,马庆军告诉患者和家属手术顺利,并把红包还给了患者。
  在马庆军看来,一个真正的好医生,高超的医术只是必备的条件之一,而医德更为重要。
  大慈恻隐赢口碑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这成为后世行医者的医德典范,也是马庆军从医的境界。
  马庆军1979年结婚。那年,当妻子说起新婚要添置的东西时,马庆军却沉默起来。原来为给一个农村来的患者交住院费,他已背了一身债,新婚后交给妻子的第一张工资条竟是欠条。妻子非常理解他,并用30年的实际行动支持着他。
  马庆军家里的沙发,也变成了病人的诊床。农村患者找上门来,马庆军就让他们在沙发上接受“望触扣听”。妻子曾想找个单子把沙发蒙起来以免被弄脏了,可马庆军不答应。他说,那样做会让病人看了心里不舒服,“勤洗洗就好了”。
  马庆军对患者高度负责,几乎是“有求必应”,出门诊“加号”是常事。有些外地患者赶不上他的门诊日就诊,他就利用业余时间为他们诊治。每逢他回山东老家探亲,家里就成了他为乡亲们免费义诊的地方。村里几乎家家都找他看过病。有一年春节,他们回山东时赶上下大雪。马庆军得知有个病人下不来床,没法来找他看病,就冒雪走了很远的路登门出诊。
  2008年春节,是马庆军女儿结婚的日子,全家人赶往山东举行婚礼。车开到半路,马庆军接了一个电话,是滨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打来的,说有个病人不小心摔了一跤,瘫了,这个疑难手术他们做不了,问能否路过滨州市时给予帮忙。马庆军二话没说,到滨州市就把全家丢在路旁,赶去了医院。
  马庆军说:“有人瞧得起你,让你给他看病,就是对你最大的信任!”他33年如一日,一直追求着自己的目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
  病患至亲不惜命
  《备急千金要方》中写对待病人,除了“普同一等”外,还要“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马庆军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了这句话。
  2008年国庆节,是老马大学毕业30年同学会的日子。节前一天,马庆军一家人回到山东,当晚就接到一个临沂来的电话,有个民工工伤严重,请马庆军去会诊。第二天一早,他到了临沂,马上准备手术。意想不到的是,马庆军给民工做手术时扭伤了腰。他带着腰封去参加同学聚会。
  到了宾馆门口,不知是谁透露了马庆军要到这里的消息,一长串的病人早在那里等着他。见此情景,他干脆在大堂里看起了病。有个病人说没钱去北京做手术,马庆军立刻联系当地医院给他做了手术。手术那天是10月5日,10月9日,马庆军昏倒在手术台上……
  很多人说,马大夫是累病的!
  得知自己是肝癌晚期,马庆军只是稍微显得有些失望。当亲朋好友来探望他的时候,他都是谈笑着回忆手术当天的紧急情形。作为一个医生,他知道癌症意味着他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但他离不开工作,离不开他的病人。
  凡是来找他看病的人,他都积极帮助:请人加号、联系床位……他无不亲历亲为。弟弟马庆钰的几个朋友也想请马庆军看病。马庆钰知道哥哥病重,就试探地问哥哥。马庆军说:“赶紧叫他们来,趁我还能看赶紧看!”
  他没有时间静养。他去科室找了很多资料,想写一本骨科力学方面的专业书。这是酝酿已久的。过去忙,没时间写,现在终于因为生病而有了时间。于是,在化疗间隙,他不顾恶心呕吐在纸上疾书;在肝动脉化学栓塞术后,他忍着剧痛构思每一章的框架。
  在术后3个月,他主动到科里参加查房。术后4个多月,他又回到了他心爱的手术台上。
  2010年5月27日至30日,马庆军受邀赴新疆参加为少数民族医务工作者举办的培训。他听说是支持西部的援疆项目,欣然答应。当时他已经出现腹水将近1个月,双下肢严重水肿。家人哭着求他不要去,但他仍然坚持参加。在新疆,他一手扶着桌台,全程站立着演讲。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马庆军正是用救助患者的生命,来抚慰自己的病痛。这是一种何等的人生态度啊!
  大爱德泽披后人
  马庆军心里总是装着病人、学生和家人,就是没有自己。
  一次外出开会回来,马庆军交给自己的博士研究生吴奉梁一大叠复印的材料。原来他在外地开会听到这个内容与学生的论文有关系,就特地复印一份带回来。在学生崔益亮收集毕业论文资料的过程中,马庆军把他多年手抄的所有肿瘤病人的资料拿给了他。
  马庆军生病后,每逢护士来更换点滴或者年轻医生来给他换药,他总会给在场的每一个人讲解这些药品的作用、副作用和一些使用上的注意事项,甚至连换药的基本操作都认真地讲解。躺在病床上,他就仿佛站在四尺讲台上一样有风采。
  马庆军争分夺秒地修改学生的毕业论文、审阅杂志稿件、赶写专业著作。2010年春节后,科里决定启动《脊柱外科学》的翻译工作,马庆军担当起总校对的艰巨任务,这项工作几乎占据了他的所有时间。2010年5月,马庆军带的5名研究生准备申请答辩毕业。每天清晨4点多钟,马庆军就起床为学生批改论文。每一个专业名词、每一句研究描述,他都反复推敲。他对学生论文的修改,精确到标点符号、每张图标的注释、大小写字母等。
  答辩前几天,同学们一起去病房找马庆军,当时他正在输液。看见学生们来了,他忍着疼痛、硬是用胳膊撑着身体坐起来,用带着输液管的右手给每一位学生的文件签字。在论文答辩的日子里,马庆军站立时腹部已明显膨隆,早该住院治疗的他坚持参加了所有学生的答辩。最终,学生们都顺利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而马庆军却住进了医院,从此再没有出院。
  他过世前几天,想的都是没有完成的书稿。躺在病床上,他颤颤巍巍地写下遗嘱,都是对自己未完成工作的交代。弥留之际,他嘱咐家人,一定要在身旁放上一件白大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