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2011年全省卫生工作会议在昌召开 - 学校新闻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2011年全省卫生工作会议在昌召开
日期:2011-02-19 06:17:49  发布人:  浏览量:3285

江西省卫生厅  2010年12月31日

  2011年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于2010年12月31日在南昌召开。省政府副省长谢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晏驹腾主持会议。省卫生厅厅长李利作工作报告。省卫生厅巡视员刘富林宣读表彰决定。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聂道宏、省政协教文卫体委副主任张华东,省卫生厅领导曹麒、赖厚明、刘理、关晏民、程关华、方晓、章丽莎,以及各设区市政府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市长出席会议。

  谢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省卫生系统“十一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她说,“十一五”时期,全省卫生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得到有效应对,全省卫生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谢茹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省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中部崛起的重要阶段,卫生事业发展迎来许多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全省卫生系统一定要准确把握“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科学把握“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健康实惠。
  谢茹强调,要突出重点,扎实做好2011年各项卫生工作。一是要坚持保基本,巩固和发展新农合制度。要规范参合管理、医疗服务、基金管理和经办服务,控制医疗费用,提高保障水平,方便参合农民。二是要坚持强基层,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要重点抓好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基层人才短缺、技术薄弱问题,进一步明确基层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和服务模式,逐步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群众看病就医首选之处。三是要坚持建机制,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基本药物采购、配送和使用机制,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补偿机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建立公立医院协作、运行和竞争机制。四是要坚持重预防,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要在抓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同时,加大重大疾病预防控制、食品药品监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切实保护群众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谢茹最后强调,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适应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新形势,顺应群众更好生活新期待,不断开拓进取,扎实努力工作,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利全面总结了“十一五”时期全省卫生工作,对“十二五”时期特别是2011年全省卫生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起步之年,也是完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任务的第三年。全省各级卫生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一个中心”,推进“一项工程”,抓好“七项重点”,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圆满实现医改三年近期目标,推动全省卫生事业新发展。
  一是围绕“一个中心”。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个中心,扎实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全覆盖,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二是推进“一项工程”。利用三年时间,实施新一轮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在继续抓好房屋、设备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内涵建设,突出以人才、技术和管理为重点,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把全省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到新的水平。
  三是抓好“七项重点”。抓好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管理、中医中药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卫生监督执法、食品药品监管、卫生行风建设七项重点工作。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做好全盘工作,推进全省卫生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会议对2008-2010 年全省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先进单位和全省优秀社区卫生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南昌市、鹰潭市、赣州市卫生局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卫生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省直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会议。(省卫生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