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我院思政教学迈出社会实践新步伐
日期:2011-10-20 02:50:09  发布人:  浏览量:3714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的精神,大力推进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识社会,接受教育,我院思政部全体教师对如何开展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课堂教学时数有限的情况下,必须利用暑期,鼓励学生参加社会生活,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至今,学院组织在校大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这项工作已规范地开展了两年。

       为此思政部专门制定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方案。方案包括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暑期前动员部署。暑期前,思政部印发《关于鼓励大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指出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提出各项要求,特别提出安全问题。告诫学生不要听信别人的花言巧语,不要误入传销团伙。印发《江西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人手一份,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接受挑战。

       二、开学后收集登记表和社会实践报告。思政部教师对社会实践报告逐一审阅并进行评比。评比的标准是过程、体会与收获。其中重要的是真情实感的体会和丰富的精神收获。甄别真伪,谨防抄袭。评定奖励等级。

       三、召开经验交流与总结表彰会。召开有学院领导参加的总结表彰会。会上,思政部教师介绍情况,进行总结;获奖者代表交流经验与体会;给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奖品均为名家名著,且各不相同。同学之间可以交换阅读,扩大阅读面,受到名家名著的熏陶,提高人文素质修养。

       鼓励学生暑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有几大优势。第一,时间长,至少可以有一个月的时间;第二,在自己家乡,在父母身边工作,安全系数高,老师和学校可以比较地放心;第三,学生的利益可以得到保障。

       从学生的实践报告中看到,一部分学生在家乡的医疗卫生机构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实践,对自己的专业认识进一步提高,对专业技术有进一步的了解,对职业道德有更多更深的体会,更增强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理想和信心。有一部分学生在工厂、餐馆打工,虽然与所学专业关系不大,然而这样的打工经历,使他们倍感劳动的艰辛,深深体会父母的不易,油然而升对父母的敬意,对家庭的责任。他们接触到不同品性、不同性格的人,亲身体会了与人交流、与人相处的滋味,更加完善了自己,为今后走上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鼓励大学生利用暑期参与社会生活,积极锻炼自己非常有意义,能达到课堂教学不能达到的目的。参加社会实践能帮助学生了解社会,增加对社会的认识;了解自己,更清楚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努力去发扬优点,改正缺点;了解别人,学会同情与包容;了解职业生活,自觉规范言行,朝着职业要求的方向培养自己。总之,学生在完成学校课堂学习的同时,极有必要勇敢地走上社会,迎接挑战,锻炼成才。

 

 

 

 


       (创先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