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和江西省委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实施意见 - 学校新闻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和江西省委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实施意见
日期:2017-07-04 15:26:07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2155
 

7月3,学院召开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集体学习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和江西省委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实施意见,学院党委书记潘星星主持并讲话,副院长樊天助、柯丰年作中心发言,党委办公室主任章建明作交流发言。在家院领导以及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审计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集中学习。

 

1.jpg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及《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赣发【2017】8号文要点学习辅导”等内容,从“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抓牢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提升哲学社会科学育人的功能和地位、强化课堂教学及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等七个方面详细学习领会赣发【2017】8号文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

樊天助围绕“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认真做好学院的教育管理工作”的主题谈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6年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作为高校的工作者,都必须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思考并加以贯彻落实,这是时代赋予每一个教育者的使命。他表示要从三个方面去践行:一是更加明晰自己的责任;二是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政治水平,勇于创新;三是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将讲话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2.jpg

 

柯丰年发言的题目是《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发挥高校教师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他谈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丰富的内涵,既包括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教育、意识形态工作,又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以文化人和以文育人;既包括社会责任感教育,又包括社会实践教育;既包括人文关怀,又包括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既包括高校的和谐稳定,又包括高校的校风学风。这么多的工作,需要高校全体教师全员参与,积极实践。他指出,立德立师,树人正己,教师要有坚定的信仰和高尚的情操;扣好扣子,拧好开关,教师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思政教育要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3.jpg

 

章建明从学院三育人征文活动谈起,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工作实际,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政工作进行了思考和探讨,明确了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增强了大家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感、紧迫感。

 

4.jpg

 

潘星星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习总书记讲话为高校育人指明了方向,中央及省委文件为高校思政工作提出了完整的措施和具体的路径。全院上下要借势而上、借机而行,把思想政治工作抓起来,提升工作实效。近期学院“三联三创”专项行动、学院领导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和“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有序开展,颇有成效,全院教职员工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同向同行、形成合力,要按照《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指标体系分工表》,完善思政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分工到位、责任落实。

 

5.jpg

 

他最后强调,“百年之计,莫如树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坚持以人为本,更加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客体的主观能动性,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增强互动性,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要紧紧围绕“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上还学习传达了省卫计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委直机关党组(党委、总支、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摄影:刘蕴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