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学院集中收看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
日期:2018-11-23 16:22:56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1976

11月22日,由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国科协、陕西省委联合举办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在南昌大学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潘星星赴现场观看,在校师生通过“赣教云直播平台” 同步收看实况直播。在家学院领导及部分行政工作人员在学院2号实训楼512会议室观看直播。

 

1.JPG

 

2.JPG

 

教师层面以各党总支(支部)为单位组织收看。学生层面由学工处、各系部组织在校班级收看,当时无课的班级看直播,有课的班级另选课余时间(或晚自习时间)看回放。师生共5000余人观看报告会。

 

3.jpg

 

4.jpg

 

5.jpg

 

报告团6位成员,以真挚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回望了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讲述了“西迁人”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新时代知识分子传承火种、接续奋斗的昂扬风貌。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绘制了西部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1956年,以交通大学为代表的一批高校、工厂、科研院所坚决拥护和执行党中央关于西迁的决定,义无反顾地奔向大西北,积极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来,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秉持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主动扛起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

 

6.jpg

 

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今天我聆听了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的报告会,心潮澎湃,尤其是当84岁的胡奈赛教授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齐唱《歌唱祖国》时,我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当年正值青春年华的他们听国家一声召唤便放弃原本安逸的生活,义无返顾地踏上了西迁的路? 当郑庆华副校长在报告会中提到当年西迁中的彭康校长,张鸿副校长都是我们江西老表时,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江西人倍感亲切和自豪,我是新时期千万教育工作者中的一员,从红土地上走出去的前辈们告诉我们:今天我们学习“西迁精神”不是泛泛而谈,是对自己、他人、社会和时代进行的审慎思考,践行“西迁精神”更不是空有其表,而是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追寻前辈们留下的脚印,紧跟时代步伐,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绵薄之力!党办 陈亦蕾)

壮哉西迁人,为国赴远疆。扎根六十载,砥砺复前行。这世间有多少人能像他们一样,放弃优渥的条件,忍受艰苦的环境,最终凝结出莹润的珍珠--“西迁精神”!从马知恩到林舒进,一代代西迁人传承着西迁精神。不忘初心,扎根西北,为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为祖国西部大开发作出巨大贡献。我们应该主动学习西迁精神,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忘初心,肩负新使命。继续奋斗,开启新征程。”18护理本科班 伍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