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青春聚力 甘于奉献 服务基层——学院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学校新闻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青春聚力 甘于奉献 服务基层——学院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19-07-22 12:08:45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20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7月中旬,江西卫生职业学院组建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等5个服务团共13支队伍分别前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乐丰镇,抚州市宜黄县南源乡,南昌县冈上镇、三江镇、富山乡,进贤县三阳乡等16个乡村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包括宜黄县黄家地村、南昌县冈上镇石湖村和长湖村等多个贫困村。

7月10日,学院举办“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并为各服务队授旗。在出征仪式上,学院党政领导为出行队员加油,勉励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1、出征仪式领导授旗_副本.jpg

 

运用专业知识,提供爱心义诊。结合专业特长,服务队针对不同的人群给予不同的义诊服务,针对儿童主要进行口腔检查和视力检测,宣传正确用眼知识、暑期水域安全知识、口腔护理知识及正确洗手的方法;针对中年人主要进行口腔检查、血压监测和视力检查,宣传防中暑知识和高血压防治知识;针对老人主要进行血压检测和血糖检测,宣传高血压和高血糖防治知识。义诊服务人次达1200余人,现场向村民发放防暑药品2000余支。通过发放卫生知识宣传单页和现场讲解的方式为村民普及健康小常识。

 

2、医疗卫士服务团爱心义诊_副本.jpg

 

助力儿童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开设小课堂,现场教授留守儿童正确洗手方法及暑期防溺水知识;队员与留守儿童结对子,为儿童辅导作业,并发放笔、本子、文具盒等学习用品600余份,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3、关爱留守儿童_副本.jpg

 

关爱孤寡老人,传递温暖爱心。此次暑期实践,服务队共走访6个敬老院,通过为老人打扫卫生、按摩,与老人聊天和文艺表演的方式拉近与老人的距离,给予老人精神慰藉。服务队还为老人提供健康义诊,宣传预防高血压和高血糖知识。

 

4、敬老院传递温暖_副本.jpg

 

多种载体形式,开展知识宣传。为让医疗卫生知识进入千家万户,特别是贫困村,服务队精心收集卫生知识,准备宣传小册子、X展架,通过讲座、入户等形式积极宣传卫生知识,宣传内容涵盖水域安全、高血压防治、预防近视、防中暑等知识。

 

5、知识宣讲_副本.jpg

 

深入乡村基层,开展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前,学生围绕“留守儿童成长”、“农村医疗卫生现状”等主题制作调查问卷。活动期间,学生组成调研团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访谈的方式前往村民家中和街道进行调研,共发放问卷800余份,学生将撰写调研报告,致力于服务乡村建设。

 

6、开展调研_副本.jpg

 

参观爱国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团赴方志敏烈士陵园、小平小道、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旧址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重温入团誓词、诵读红色家书和祭奠烈士等仪式教育,让学生深刻领悟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8、寻访红色基因_副本.jpg

 

观看红色电影,激发爱国情怀。服务团成员观看红色电影《八子》,激烈的战争场景、主人公的成功蜕变激起学生的爱国情怀,深刻感受革命者的无畏精神。

 

9、观看爱国电影_副本.jpg

 

参加应急演练,践行医学精神。医疗卫士团队员作为志愿者和模拟“伤病员”积极参与到2019年国家卫生应急演练工作当中,通过体验式教学,丰富了学生的医学知识,体会作为病人和医生的不易,用另一种形式践行医学精神。

“在建国70周年来临之际,参加此次实践活动是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通过此次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也让我体会到乡村建设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激励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从而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豪同学在“三下乡”活动总结分享会中这样说道。

 

(文:王磊、孔繁怡、邱文斌、王玉洁 图:孔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