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小姑娘的生日一定要是粉色的!——学院援南昌县抗疫小分队人文关怀工作侧记
日期:2020-02-10 11:50:44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1856

    隔离间过生日的小姑娘

    2月8日,元宵节,也是泾口乡集中医学观察留观对象张X嫣,一个9岁小姑娘的生日。生日到来,却因新冠阴霾被隔离,没有生日蛋糕,没有生日派对,只能在一个小隔离间默默过着。

 

微信图片_20200210105428.jpg

 

    “关于生日,小姑娘的憧憬一定是粉色的”!江西卫生职业学院驻观察点小分队没有疏忽这一特别的细节,陈宝玲、陶越提议用一个粉色KN95口罩作为生日特殊礼物。于是,他们在包装袋上写上“生日快乐”,折叠成“心”形,把粉红色的口罩送给了小姑娘。大家相互围坐成“心”字,手指比“心”,齐声祝福——“张X嫣,生日快乐”。

    元宵节,我们一起平平安安

    元宵佳节,鞭炮声声。为了让留观者也能感受到过节的气氛,大家一致同意将组织上给小分队的慰问品赠送给留观人员

一箱牛奶,二盒小蛋糕,一箱苹果,一箱方便面,逐一发放。穿着防护服的我们是特别的平安使者,“平平安安,节日快乐”。

    “今年高考,我要上武汉大学”

    留观者中有一位即将高考的学生。小分队也给他送去一份特别的礼物——“六个核桃牛奶”,补充营养。他向小分队队员沈林说着自己的理想和愿望:今年高考我要武汉大学”,“英雄城市,我不怕”、“中国伟大,必胜”。大家鼓励他努力学习,一定能够梦想成真。

    提前部署人文关怀工作

    1月31日晚,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援南昌县抗疫情小分队抵达南昌县泾口乡集中医学观察,作为医务工作人员,接诊留观新冠疫情密切接触者,截止目前,观察点已接收留观人22人(满额)

 

微信图片_20200210114348.jpg

 

    按照工作流程,小分队医务人员主要进行日常生活照顾、体温观察测量以及相关数据报送但留观期间,独居、陌生环境孤独寂寥,是他们主要的心理问题。

    为了更好地开展心理疏导,落实人文关怀,小分队很早就开始部署相关工作:抓住时间节点,主要在3至7天的一个心理变化期掌握基本资料。详细了解22人的家庭关系,每个人的文化程度、性格特点,提出个性化服务指导建立联系。入住时即告知医生的电话号码,并与其中10人添加微信好友,嘱其有问题随时咨询厘清人文关怀内容,每日关注心理变化征询学院心理学老师,请求支持4个小朋友发放平板电脑,鼓励其积极复习功课建议和督促留观的成年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室内体育锻炼收集留观期间各种心理问题,针对性调整心理疏导方案。

 

(文、图:朱福良、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