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潮平海天阔 扬帆正当时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深入落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 学校新闻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潮平海天阔 扬帆正当时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深入落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日期:2020-12-01 17:24:24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1647

习风送暖。2020年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主要部分,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顺势而为,承应2019年学习推进态势,深入开展学习落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活动。

一、高度重视“关键课程”。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把办好思政课,提高到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宣传部及时下发学习通知,要求级组织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主题学习通过讨论加强认识,思政部于2020年9月17日上午召开专题座谈会,重温习近平3.18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潘星星莅临座谈会并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为党为国潜心育人”主题展开积极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一致深切感受到了中央对办好思政课的高度重视,表示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履行好工作职责,扛起政治责任,在课堂上要结合学生所思所想,回答回应学生的各种困惑,做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2019年到2020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学院党委顺势而为,在提高政治站位上用力,在加强组织领导上发力,在推动政策落地上着力,加大规范思政课的建设,调整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员协同合作的工作格局;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压实党委书记院长是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列入党委工作议程,纳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进一步落实落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修改完善了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试行)》《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办法(试行)》《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关于加强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让思政课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办好思政课,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用好讲好马工程高校思政课教材,规范课程设置,落实学时学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学分45学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学分64学时、“形势与政策” 1学分不低于30学时(在校期间不间断开课),实践教学1学分分别落实在三门课程中。思政课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十九大以来的精神、抗战抗洪抗疫等精神及时以教学建议的方式要求每位老师渗透到教学中。每一堂课努力做到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更是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三、配齐建强教师队伍。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严格执行思政课教师聘用制度。努力按照上级要求,把政治素质强作为思政课教师聘用的首要标准;建立和完善党政领导讲课制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思政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2个课时思政课。进一步完善思政课教师培训培养制度。创造条件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学习考察活动,帮助思政课教师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通过业务学习、专题讲座引导教师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思政课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1:350的标准配齐配强教师队伍,鼓励青年教师提高学历,目前有三位教师在读博士。

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发挥,需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主导作用,学校通过把握教学内容、创新话语表达方式、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推进模块化教学改革、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途径来增强思政课的价值功能与育人作用。学校积极探索推广“专题化”教学改革。以教材体系为基础,以教学大纲为指导,根据教材和大纲要求掌握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师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重新组织、编排和提炼教学内容,在原有教材的基础上,拓宽领域、挖掘深度,打破原有教材体系的束缚,重新整合课堂教学内容,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努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当下大学生学情特点,利用网络新媒体拓展学生的学习渠道探索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鼓励教师通过网络课堂、微信、QQ等平台,精准及时地推送党的创新理论以及时事热点等,与学生进行全方位的交流,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2020年上半年,学院利用超星平台开设形势政策课程,融入“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内容;利用赣教云组织在校生收看思政专题片;利用江西高校思政工作资源库,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鲜活的素材丰富教学内容;高度重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利用平台学习提升自我在师生中蔚然成风;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省教育部门战疫思政课比赛,学院两部作品均获一等奖。学校有计划地开展校外教学基地建设,利用好江西省、南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行走课堂的形式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增强实践育人效果,使思政课实现思想教育和行为引导的双重效果。推动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开设了《跨越时空的井冈精神》《红色文化十讲》讲座引导新时代青年学生加深对“四史”的学思践悟,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让红色文化不断丰富学生的人生体验,不断提升学生的层次与境界。2018年、2019年,学院代表队分别在江西省大学生改革开放基本知识电视竞答赛和全省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基本知识电视竞答赛中获二、三等奖。2018年5月,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江西省教育部门“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比赛,以全场高分荣获高职高专组一等奖,之后多次参加了省教育部门组织的南昌站巡演。2020年11月,在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校红色走读活动中,我院2个作品荣获一等奖,1个作品荣获二等奖。

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的同时,着力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学校发挥其他课程协同效应,充分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通过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等方式,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共同发挥育人作用。

潮平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思政课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