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部门动态
药学系举办“解读国学瑰宝,传承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日期:2015-12-16 10:15:59  发布人:黄偲妍  浏览量:1705

为传承文化经典,丰富高职生的国学知识,12月7日,学院学工处副处长邓小英应药学系之邀,为2015级药学专业学生带来了一场“幸福人生”的精彩讲座。药学系党总支书记樊金印、药学系系主任刘诗泆、学工处老师廖苏丽及药学系辅导员易云共同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邓老师让大家自由联想幸福是什么?如何获得人生幸福?由此揭开幸福人生的内在关联,幸福源自于个人的思想观念,在此基础上个人的行为、习惯和性格共同影响幸福的发生。邓老师认为“中华文化是医治这个世界最好的良方”,并从文化传承的角度鼓励同学们在丰富的传统文化中树立合理的价值观念。

邓老师以用于童蒙养正的《弟子规》为解读蓝本,为大家分享圣人之训。正所谓“有余力,则学文”,邓老师认为学生在学业之前应该全力“尽”德。因此,她介绍了六德:孝、悌、谨、信、爱、仁。而六德之中又有“百善孝为先”,当代学子更应该及时行孝,“孝父母之心,孝父母之志,孝父母之慧。”

讲座尾声,邓老师鼓励大家日常要多诵读文学经典,不仅能通“六气”,更能育“六力”。在邓老师的带领下,在座师生共同诵读了《弟子规》,更加深刻地体味了文学经典的魅力。讲座最后,邓老师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两句话跟大家共勉,并寄语在场的师生能获取真正的幸福人生。

本场讲座让同学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不仅启发了青年学生如何寻求人生幸福,更让他们明白未来与当前的日常行为规范息息相关。

1.png

 

2.png

(摄影:钟末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