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健康报》报道我院校企合作育人工作经验与成效 - 媒体聚焦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健康报》报道我院校企合作育人工作经验与成效
日期:2018-12-22 14:23:10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4540

2018年12月17日,《健康报》第07版护士频道,以《共谋发展 共享双赢——江西卫生职业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为题,宣传报道了我院校企合作育人的工作经验与成效。报道全文如下:

 

1.jpg

 

共谋发展  共享双赢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医药类高等职业院校,隶属于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学院设有临床医学系、口腔系、护理系、医学技术系、检验系、药学系,开设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助产、医学美容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口腔医学技术、医学影像技术、药学、中药学、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老年保健与管理、公共卫生管理等 13 个高职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2万余名。

多年来,学院将“仁爱、责任、精业”校训融入育人全过程,创新育人机制,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逐步形成“校企联动、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动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方面进行了探索,取得良好成效。

一、开展校企共建 实现工学交替

由医院专家、企业优秀技术精英作为兼职教师到学校授课,使学生在教学中获得来自行业一线的职场技能训练,促进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的结合;同时学校教师成为企业智囊,为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创造社会价值。学生在接受一定的理论学习后,被集体派到一线企业见习和顶岗实训,在真实职场中锻炼、提升岗位、职业技能。比如,校企共建美容门诊部。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与江西天然居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口腔门诊部;与深圳金悠然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建“全国口腔医学技术高校联盟”;与广东惠州鲲鹏义齿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产学研中心。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与浙江宁波上市公司美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医学检验中心。医学美容技术专业与深圳上市公司亚华智库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医学整形实训室。药学专业与江西江中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南大博仕医药集团共同组建生产性实训基地。

二、实行“订单班”合作模式 探索试行现代学徒制

学院护理专业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开设手术室护理和 ICU 护理方向订单班,助产专业与江西省妇幼保健院联合开办助产专业订单班。药学专业开办“益丰班”、“汇仁班”,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开办“优才班”,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开办“香妆班”等订单班。中药学专业加强与江西汇仁医药集团、江中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西古汉精致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合作,打造丁社如、颜干明传统中药炮制大师工作室,完成 “樟树帮”、“建昌帮”中药炮制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全面实施现代学徒制教学试点。2018 年,学院首届“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正式开班运行,中药学、医学美容技术、口腔医学技术等3个专业 200 余名学生踊跃参与,极大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三、专业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

学院承担了江西省红十字会的高校师生应急救护培训项目,培训2900 余人并获得了应急救护员资格证。2015年获批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2018年被江西省妇幼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推荐为江西省妇幼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助产士分会主任委员单位,致力于提高我省助产人才队伍建设,承担了江西省商务厅主办的母婴护理员的培训工作和“育婴师”的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配合国家医改和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连续 7 年承担“全省基层卫生人员国家基本药物合理应用培训基地”工作。先后为江西省疾病控制中心举办全省寄生虫形态检验培训班,为江西省临床检验中心举办全省临床形态检验培训班,专业教师还利用业余时间为临床检验中心提供技术援助和相关教学、临床资料。

学院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培养模式,各专业学生实践功底深厚,综合实力强,在全国和全省的职业技能大赛中屡屡斩获团体和个人的各类奖项。如2015年获全国检验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2017年获全国助产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2018年获全国医学美容技术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2016年获全国护理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口腔医学技术、中药学、临床医学等专业均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多个个人奖项。学生作品《医用输液压带》获得全国“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

    学院培养的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护理、助产专业学生参加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在全省一直保持领先;在省市级各大医院的招聘考试中,护理专业毕业生录用率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助产专业毕业生连续多年获国内行业顶尖医院(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医院等)青睐,被招纳入职并得到高度评价。医学检验技术、药学、医学美容技术、口腔医学技术等专业学生在省外实习基地中,与全国其他同类学校实习生比较,动手能力普遍位于前列,受到实习单位的充分肯定,相当数量的学生在毕业后被实习单位直接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