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基于心理学动机理论的有关入党动机的调查研究 - 学校新闻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基于心理学动机理论的有关入党动机的调查研究
日期:2011-04-27 03:05:49  发布人:  浏览量:5407

       摘要:入党积极分子要求入党的主流思想大部分是健康、积极向上的。本研究利用心理学的动机理论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进行问卷调查及分析,并给出了未来党建工作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动机 价值观 入党动机 共产主义信仰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很好的诠释了入党是为什么:在红军长征途中,过草地的一个晚上,一名小红军依偎在老红军身边烤着火,他问老红军:您是共产党员吗?老红军答:是。小红军再问:入党有什么好处吗?老红军想了一下郑重地回答:“参加共产党有九十九条都是‘坏处’,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可能被杀头,还会坐牢;危险的工作要抢着去干;如果军装不够,要让给别人穿;饭少人多,要让群众先吃,自己饿肚子……要说好处,我看只有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让老百姓欢迎的好人。入党其实就应该只有这么一个简单的动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动机是人们行为的内在动力,党建工作应从入党动机开始抓起。高校学生党员是我党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支对党的前途、命运产生重要影响的有生力量。由于自身的特点受环境因素、家庭因素、学校教育与党建工作的深入程度等因素的影响,大学生的入党动机也呈现出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如何加强信仰和入党动机建设已成为当前高校党员培养与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 动机的概念、动机与价值观
       心理学领域,对动机有不同的解析,心理学家一般认为,动机是由目标或对象引导、激发和维持个体活动的一种内在心理过程或内部动力。动机是构成人类大部分行为的基础。动机必须要有目标,目标引导个体行为的方向,并且提供行为原动力。动机不仅能激发行为,而且能将行为指向一定的对象和目标。
       价值观是主体按照客观事物对其自身及社会的意义或重要性进行评价和选择的原则、信念和标准。价值观是一个人思想意识的核心,对个人的思想和行为具有一定的导向或调节作用。动机是个体行为调节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价值观起着核心的作用,价值观决定着动机的性质、方向和强度。
       具有利他主义价值观的动机可以促使个体产生助人的动机,做出助人的决定,并能将这样的行为坚持下去。
       二、 有关入党动机的调查研究
       基于对入党动机理论的思考,研究者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进行了问卷调查。
       (一)调查的对象及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样本采取随机抽样,样本全部来自江西护理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在校生,抽样原则是每个班随机抽取入党积极分子10名,涉及全校各个年级(大一、二、三)、各个层次(三年制高职、五年制高职及三年制中职)的学生,抽样总人数达到470名,发放问卷470份,回收450份,有效问卷439份,问卷有效回收率为93.4%。由于所选取研究对象学科设置的独特性,被调查的女生总人数为418名,占95.2%,男生人数为21名,占4.8%。所以此次调查无法检验出性别因素在入党动机上的差异性。
       (二)调查结果及分析
       1、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只有广大党员具备先进性,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者,整个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会有坚实基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会有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才会顺利实现。问卷从入党动机的角度针对党员是否具有先进性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

        从结果来看,90.45%的大学生认为共产党是优秀的,希望自己也成为优秀的人。所以才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可见,大部分党员保持着先进性,并使得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成为了优秀、先进的代名词。当然也有少部分学生入党具有功利性,有7.83%的学生认为入党是为了以后好找工作、在工作中好提干,这部分学生需要端正入党动机,将自己从入党功利心转化为利他性,做到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还有1.74%的学生是随大流,看到别人加入共产党,自己也就写入党申请书,这部分学生对党没有足够的认识,需要加强这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思想上使得这些学生积极向党靠拢。
       2、调查大学生对党的理解是否全面,是检查基层党组织对党的方针政策是否宣传到位的很好的途径。本研究就大学生对党的普遍认识程度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

       从图2中可看出,大学生在个人信仰与主流意识形态发生冲突时,只有18.1%会完全坚持个人信仰,这部分学生才有可能会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而选择“看情况而定”的学生占了65.52%之多,可见学生对于共产主义信仰还是模棱两可、莫衷一是的。从这个情况可看出,基层党建工作还是任重而道远的。只有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有一个坚定的信仰,才能有正确的入党动机,也才能在以后的工作及生活中保持党员的一贯优良作风。
       3、本研究人员针对大学生对共产主义是怎么认识这一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如下图:

       调查中有50.86%的大学生认为共产主义是解释了人性的真谛,可见大部分学生对共产主义还是有一定的认识的。还有39.66%的大学生认为共产主义还是很有道理的,这部分学生经过基层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是可以争取到共产党这个优秀群体中来的。
       (三)总结
       从调查分析的结果可看出,大学生入党动机分以下几种类型:
       1) 崇高信仰型:这部分学生在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占很大一部分比例,可见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这一类型的学生对党及共产主义都具有极深刻的认识和感情,决心紧跟共产党,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2) 模糊盲目型:在调查中,这部分学生占入党积极分子的小部分,她们对党缺乏明确的认识。常常有从众的心理、缺乏明确的目标,对党的认识还处于懵懂状态。
       3) 功利投机型:这部分学生只占入党积极分子中的极少数,可见基层党组对于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工作做的很好。她们对党缺乏思想上的认识,需要好好的端正入党态度。
       三、 思考和建议
       1) 加强对大学生的理论教育,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理论上的学习才会有政治上的坚定,要通过组织学生学习,让他们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其正确的入党动机,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 充分发挥学院党校的教育功能。
       利用大学生党校系统的学习党的基础知识,明确党的方针、政策、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让学生充分了解成为党员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找到差距明确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3)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自觉端正入党动机,m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青年成长的有效途径,对于那些入党积极分子,要创造条件让他们深入到社会实践中去,通过锻炼树立其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觉悟,逐步克服功利思想和虚荣思想,端正入党动机。
       4) 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
       要重视榜样的示范作用,以革命先烈的英雄模范事迹来教育入党积极分子,他们的先进事迹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最生动的教材。他们的人格魅力对大学生有强烈的感召力,使其坚定信仰,端正入党动机。

       总之,正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需要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需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学生思想理论建设和实践锻炼,通过有效的理论和实践学习,培养一支既具有专业素质,又具有过硬的政治素养的大学生党员队伍,为未来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胡洪彬 高职学生入党动机的调查与分析 河北农业大学学报 2010年3月 第12卷第1期 96-100.
       2、 任志勇 李辉 侯艳茹 关于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及党员先进性的调查与思考 成都大学学报 2007年4月 第21卷第4期.
       3、 陈虎 三本院校大学生信仰和入党动机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长春大学学报 2010年6月 第20卷第6期.
       4、 程琳杰 陈文莉 高校大学生功利性入党动机成因分析与矫正策略 陕西教育学院学报 2006年5月 第22卷第2期.

 


       编者注:在卫生厅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中,本文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