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服务农村促发展 历经实践出真知 - 学校新闻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服务农村促发展 历经实践出真知
日期:2012-07-03 02:37:34  发布人:  浏览量:2663

——江西四所高职院校师生联合在峡江县开展
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十二五”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6月28日至30日,江西省四所高职院校学生在峡江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青春九十年 报国永争先”暑期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联合服务活动,帮民困,解民忧,为广大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28日出发前,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南昌高新大道小广场举行了出征仪式,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丁俊教授作了动员讲话,四校团委书记分别为各服务组授旗,江西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林晓玉同学作了表态性发言。
       此次活动是由江西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所高职院校团委联合组织的,内容包括参观学习、义务诊疗服务、植物种植、水产养殖、畜牧兽医、家电维修、教育帮扶、文艺演出和关爱留守儿童等,共有47名师生共同参与。三天来,大学生社会实践联合服务队深入峡江巴邱镇、罗田镇,搭设咨询服务平台和走村入户等,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咨询。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师生志愿者们一边给群众认真讲解有关农作物栽培、水产畜牧养殖等技术,耐心地回答群众生产、养殖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一边忙着为群众修理家电、教育帮扶,义务量血压、测体温,解答群众疑问。
       江西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的义务诊疗服务组的师生们带着医疗器械,深入农村和敬老院,帮助农村行动不便的病人和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免费量血压、检查身体,给他们细心地讲解身体保养、防病治病等相关知识和措施,据了解,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共为180余名农村病人和敬老院孤寡老人检查身体,特别是对某些身体特殊的患者进行了一对一的诊疗服务。
       种植养殖服务组特别聘请了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丁俊、马贵华、谢伍生等3名专家、教授,为罗田镇村干部、党员和种植、养殖大户开展了种植、养殖专业知识讲座,特别是鱼病防治知识,水产养殖专家们按时间顺序,详细讲解了各阶段养鱼技术要领和防病知识,并深入养殖场现场帮助养殖户解决技术难题。罗田镇东梅村养鸡专业户周春芽,今年养了3000多只产蛋鸡,近段时间,鸡的食欲差、产蛋率低,周春芽心里非常着急。当得知省里的水产、畜牧专家会来罗田讲课这一消息,他听完课后,立即把专家请到他的养殖场。专家们详细查看了他的养殖场情况,认真检查了鸡的身体情况后,一致认为是因为天气高温、鸡场通风不好,导致鸡食欲差、产蛋率低,并针对这一情况,专家们认真讲解防治知识和措施。周春芽听了专家们的讲解后,心里非常高兴,如释重负,连声说感谢。
       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家电维修组的师生们,在咨询服务平台前热情为群众解疑答惑,认真仔细地为群众的电脑、电筒、电磁炉、电饭煲等进行检查、维护和修理,不少群众都表达出希望他们常来的愿望。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帮扶和文艺宣传组的师生们来到罗田镇敬老院和巴邱镇西门社区的留守儿童“阳光家园”举行文艺演出和义务捐赠,并参与峡江县民间艺术团在广场的倾情演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们热心助人、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师生们还积极为留守少年儿童进行学业辅导,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帮助他们提高文化水平,促进先进文化的传播。同时,邀请当地交警为留守儿童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讲座,邀请江西护理学院的教师为留守儿童开展了卫生知识讲座,进一步增强了留守儿童暑假安全和卫生意识。
       活动期间,联合服务团还开展了登山比赛活动,参观了峡江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屋村、峡江安昌铝业有限公司和峡江杰亚蔬菜基地等,切实开展民情、乡情调研,针对峡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资源优势和制约发展因素等内容进行充分调研,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活动剪影(点击看大图片)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出征仪式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出征授旗仪式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队服务队出征仪式上林晓玉同学表态发言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峡江巴邱镇开展服务活动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参观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并与当地领导合影留念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文化宣传组在广场与峡江县民间艺术团同台演出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峡江罗田镇开展服务活动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的丁俊、马贵华、谢伍生等教授在峡江罗田镇召集全体村干部和党员开展种植养殖知识讲座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谢伍生教授带领学生深入峡江罗田镇养殖户家中现场提供技术指导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王磊主治医师带领学生深入峡江罗田镇村民家中开展送医送药服务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峡江罗田镇领导带领下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屋村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峡江罗田镇敬老院开展文艺演出和义务诊疗服务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峡江巴邱镇西门社区“阳光家园”为留守儿童开展文艺演出和捐赠活动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王磊老师在峡江巴邱镇西门社区“阳光家园”为留守儿童开展卫生知识讲座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邀请当地交警在峡江巴邱镇西门社区“阳光家园”为留守儿童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与峡江巴邱镇西门社区“阳光家园”的留守儿童合影留念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峡江水边镇开展登山锻炼活动       江西四校联合社会实践服务队参观峡江安昌铝业有限公司


       (创先办编辑)
       (摄影:邹梦琴、汪术颖、熊辉、谢烨、胡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