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学院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学校新闻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学院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17-07-04 00:00:00  发布人:曲娜  浏览量:241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贯彻团中央、团省委有关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凝聚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院团委于6月29日至7月3日在全院组建7支服务队,百余名师生奔赴湾里区鹿聚村、进贤县文港镇周坊古村、南昌县广阳村等全省各地开展“三下乡”活动。

 

合影.jpg

 

作为全国、全省“三下乡”活动优秀单位,今年我院“三下乡”活动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以扶老、助孤、恤病、助残、助医、助学等为发力点,组建爱心医疗服务团、“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开展助力全面小康社会调查行动、“泳安计划——青春护航”进农村行动。活动受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党委书记潘星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冀鹰出席“三下乡”服务队出征仪式,并为服务队授旗。

爱心医疗服务团是历年“三下乡”活动中各大队伍的重点申报项目,而我院的“医疗卫士”服务团一直是这个项目中最为耀眼的一张“名片”,团队多次荣获全国、全省“三下乡”活动先进服务队。今年这支队伍再次整装出发,重点到农村基层,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当地人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捐送部分药品。

免费体检,为身体保驾护航。在活动现场,同学们为村民开展了包括血压测量、视力检测、口腔检查、血糖测验等多项卫生医疗检查,共计服务人次达200余次。同时,同学们还协助带队老师和医生为部分村民发放免费药品,共计100余支。

 

活动中.jpg

 

上门服务,为老人送上健康。对于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孤寡老人,同学们来到老人家里,上门为老人进行全身健康检查。检查结束后,同学们还留下了自己和老人的联系方式,以后可以方便老人咨询健康知识,同学们也将定期对部分老人进行回访。之外,同学们还和孤寡老人进行帮扶结对,以后将定期来到老人家中开展卫生服务。

 

义诊.jpg

 

调查走访,给疾病对症下药。为了做好医疗服务工作,队员们针对农村流行病、多发病进行了全面梳理,针对农村的医疗卫生政策也进行了整理,精心制作了调查问卷和访谈大纲,不断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医疗卫生情况和问题,把其中群众最关心、最集中的几个情况,例如,农村医保问题,农村看病问题、农村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问题、饮食合理搭配问题等,找出来做统一解答。而其他的涉及村民个人的卫生情况,则在带队老师的协助下给予合理建议和帮助。

 

知识宣传.JPG

 

 

卫生宣传,为村民预防疾病。同学们在现场以演讲、小品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生活中一些常见疾病的预防方法。针对村里的实际情况,把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制作成简单易懂的宣传手册,发放到村民手中。对一些了解网络的村民,同学们还留下了几个权威的卫生类网站地址,方便村民深入了解相关疾病知识。同时,同学们还设立了微信,以后将定期发送卫生知识,也为以后村民和同学们交流卫生知识搭建了网络平台。

 

调查.jpg

 

此外,“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在文港镇周坊古村开展敬老助残、有针对性地为当地几十名留守儿童辅导功课,解答孩子们在学习中的困惑,给孩子们带去急需的书本、纸笔等文具学习用品300余件。在“泳安计划——青春护航”进农村行动中,队员们根据所学专业知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安全自护教育,增强村民的水域安全理念,提高学生水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组织多场人体模型上心肺复苏术的实践教学。

 

合影.jpg

 

此次活动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队员们也在活动结束的交流分享会上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手心冒冷汗”、“张不开嘴”、“迈不出腿”,这是大多数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同学说的最多的字眼,在陌生环境下,开始时同学们还是有些腼腆和拘谨。“放轻松”、“相信自己”、“有我在”,这是团队中的老生给这些同学的助威声。“下雨天、留客天。看来不但村民盛情挽留我们,老天爷也希望我们能留下多做点。”面对“三下乡”期间连续多日的暴雨,最后一个离开的柯怡青同学这样调侃道。“这一定是我以后党的生日中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之一。”入党积极分子蓝玲同学骄傲地展示了留守儿童送她的“小红花”,活动那天正好是7月1日。”“学本领、下基层、常服务”这是指导老师在最后总结时说的关键词。“‘三下乡’活动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和参与到我们的团队,参与到医疗卫生建设,才能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做的更多,做的更好。”

相信,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学习和身上的责任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活动必将激励同学们,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