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

红色走读在路上 红色基因融血脉 ——学院组织学生大力开展“红色走读”活动 - 学校新闻 - 江西卫生职业学院
最新资讯
学校新闻
红色走读在路上 红色基因融血脉 ——学院组织学生大力开展“红色走读”活动
日期:2020-10-09 10:11:56  发布人:刘蕴芬  浏览量:2100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关于“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要求,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学院于8月开始,组织发动学生积极开展“红色走读”活动。

    初期由各系部完成提交52件走读作品及方案,参与人数达500余人,线上走读红色景点集中在赣南、赣东北区域,经过校内专家评审选拔最终送出参赛作品31件。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公布“红色走读”活动全省优秀团队名单,我院共有校队“红医江卫派”,护理系“红星队”“凌云队”,口腔系“红星小队”“红鹰队”,药学系“江卫青年”,医学检验系“医心医意”,医学技术系“红基因队”“红云先锋小队”9个团队入围,按计划,他们于国庆假期开展线下实地红色走读。

 

1.jpg

 

    “红医江卫派团队”——我心向往之小井红四军医院旧址以微电影的形式,再现发生在小井红四军医院旧址的真实情境和感人事迹,让同学们深刻体味峥嵘岁月里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2.png

 

    “红星队”以“追寻历史中的竹镊子 瞻仰英雄们的爱国情”为主题,到井冈山小井红四军医院旧址进行现场走读。项目组长朱雨希同学说:“作为医学生,希望能通过走读更好地感受小井医院先烈们不怕吃苦、自力更生、以集体利益为重的精神,并给我们以激励,让我们始终不忘初心,怀揣着救死扶伤的精神在医学道路上勇敢地走下去!”

 

3.png

 

    “凌云队”以鹰潭市余江县的中国血防纪念馆为走读现场。队员廖薇说:“我们希望通过重温医学生誓词、诵读血防精神和《七律二首·送瘟神》等仪式,更好地领悟革命先辈“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地决不罢休”的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大卫生、大健康 ”的健康强国理念,自觉传承优秀文化。”

 

4.png

 

    “红星小队”以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为现场走读地。通过“宣传者”“学习者”两个视角,选取“不死树”等令人印象深刻的人和物切入,讲述革命故事,学习红色文化,并将走读过程制作成视频,带领观众更直观、更清晰、更全面地了解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

 

5.jpg

 

    “红鹰队”参观方志敏纪念馆。了解英雄人物事迹,学习方志敏精神,牢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使命,感受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6.jpg

 

    “江卫青年”队参观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团队陈潮玉同学满怀激情地说,“我相信,若祖国面对危机,当民族面临危难时,一定会有更多象革命先烈们一样的人,为了信念与理想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生命,因为我们骨子里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我们都是中国人”。

 

7.png

 

    “医心医意”队把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作为走读现场。希望继承先烈们艰苦奋斗、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精神,激励自己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在今后的医疗卫生工作中严谨求真、实事求是、守护健康。

 

8.png

    “红基因队”选取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为走读地点。旨在通过走读深入学习“长征精神”和爱国运动相关知识,并为增强纪念馆的社会服务功能,发挥纪念馆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而努力。

 

9.png

    “红云先锋小队”以“八一起义纪念馆”为走读现场。队长欧阳敏深有感触地说:“参观了纪念馆,看到那里陈列了许多当年革命先辈们使用过的武器和生活用品,这使我深刻地了解到当年革命条件的艰苦和形势的紧迫。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行动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也为我们这些后辈做出了好榜样。”

    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希望同学们踊跃参与到“红色走读”活动中来,接续传承红色基因,用先烈们不怕艰苦、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书写奋斗华章,绽放青春光芒,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时代新人。